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鹿邑涡阳争夺老子故里 网友称“老死不相往来”

2009年09月09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记者 杨桐 

  9月7日晚上8点,央视《走遍中国》播出了一期题为《从人到神说老子》的电视专题片,这让沉寂多时的老子故里之争再起狼烟。

  上世纪90年代初,一个叫马炳文的道人点燃了鹿邑、涡阳两县争老子故里的烽火,一场持续近20年的纷争由此拉开序幕,最初卷入漩涡的学者已从壮年变成了垂暮老者,有的甚至带着遗憾去世。

  两县年轻的一代继续展开对决,网上的激战从1997年至今从未停止过……

  愤怒的鹿邑

  老子故里怎么跑到了涡阳?

  9月7日晚上8点15分,电视机前的鹿邑县委宣传部长李泽功再也坐不住了,起身拨通了央视《走遍中国》栏目组一位领导的手机:“尹老师,老子故里怎么跑到涡阳了?”

  这个时候,央视四套正在播出电视专题片《从人到神说老子》,其实更早的时候,李泽功已经知道这期节目要播出了,因为从9月3日开始,鹿邑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即从亳州网和《走遍中国》栏目组官方网站获知了这一消息。

  《走遍中国》栏目组官方网站关于这期专题片的预告内容是:“亳州市的涡阳县,在老子出生地的争论中,以其丰富的文物遗存、扎实的史料论证,获得了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支持,本片将追随地方学者寻找老子出生地证据的过程,还原一代圣哲老子的传奇人生。”

  同样是《走遍中国》,在2004年曾播出过一期《老子不老》的专题片,这期节目援引国内诸多专家一致的说法得出结论——老子故里在河南省鹿邑县。鹿邑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走遍中国》之所以“自己抽自己的嘴巴”,是为了给安徽亳州市即将举行的“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造势,栏目组在亳州市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拍摄,共制作了包括《从人到神说老子》在内的6个专题片。

  9月7日,坐在电视机旁,59岁的陈万敏、58岁的赵学信、68岁的蔡松龄表现出了同样的“愤怒”,对着电视屏幕不停地发牢骚:“都是当地老百姓和大专老师在说,咋不采访国内权威专家?”

  3位老人,都是民间的老子学会负责人,也是这场论战的最早参与者。

  离奇的募捐

  拉开两县老子故里纷争序幕

  鹿邑、涡阳两县关于老子故里的纷争,可以追溯到1990年。

  现任鹿邑老子学会会长、鹿邑县原政协主席陈万敏告诉记者的版本是,1990年6月,鹿邑太清宫迎来一位台湾客人——台北中华道教学院的马炳文,当时陪同他的是鹿邑老子学会会长张景志。马炳文在回台后给张景志写了一封信:“能来老子诞生地朝拜始祖,一生光荣。”同年7月28日,马炳文又致信张景志:“老君台、太清宫之现有建筑,年久荒芜,意欲发起募捐修护,未悉修护费需款若干……”。

  正为修复老子故里资金发愁的鹿邑人得知这一消息后喜出望外,立即将资金缺口情况用信件形式告知了马炳文,此后,马炳文凭着自己在台湾的影响力,以“重建老子故里”的名义开始募捐,不长时间就收到捐款100多万美元。

  而1990年11月17日,马炳文又给张景志写了一封信,称经他考察,老子出生在涡阳的根据比鹿邑还多。

  马炳文在收到100多万美元的捐款后,突然提出老子故里不在鹿邑而在自己的老家涡阳,让鹿邑人一时难以接受。

  有关此事,主要的当事人马炳文和张景志都已辞世,其中纠葛难以揣测,但涡阳方面在媒体上刊登过一篇《老子故里到底在哪里?》的文章,文章描述的是另外一个版本。

  文章援引马炳文外孙马杰的话说,1987年冬,马炳文回到故乡涡阳,一是探亲,二是寻找老子故里,返回台湾前托付马杰继续寻找老子故里。是年冬,已是涡阳县政协委员的马杰根据民间传说,在距离县城不远的闸北镇郑店村,发现当地遗存史料与传说有很多吻合之处,并把一篇《考察随笔》邮寄给远在台湾的外公。

  文章说,“次年3月,如获至宝的马炳文再次回到涡阳,现场勘察后十分满意,也是从当年开始,马杰开始自费在郑店村的武家河畔进行挖掘,先后找到九口水井,挖出十余块碑记及大量汉砖、瓷器等文物,此后几年,马炳文先后辗转于涡阳和鹿邑之间,通过对比基本认定涡阳较符合老子出生地”。

  最终,望眼欲穿的鹿邑只能眼睁睁看着这100多万美元投给涡阳,由此拉开两县近20年纷争的序幕。

  角逐的升级

  故里之争从民间蔓延到官方

  对于涡阳这个半路杀出来的程咬金,鹿邑方面最初的策略是“为而不争”或“不争而善胜”。

  鹿邑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自司马迁著述《史记》以来,包括后来的《汉书》、《后汉书》、《资治通鉴》和新中国成立后重修的《辞海》,都注明了老子诞生地在河南鹿邑。并且唐朝开国皇帝李渊把老子尊奉为始祖,家庙就设置在鹿邑太清宫,唐宋几代都有帝王在鹿邑太清宫立有亲笔御书的巨碑,至少到 1990年时,老子诞生在鹿邑,正史中没有任何争议。

  而涡阳方面则表现出了积极的一面,《老子故里到底在哪里?》的文章说,“涡阳县一批有识之士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开始破解老子故里这一‘千古之谜’”。1991年,《阜阳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上刊发涡阳教师杨光的《老子生地考辨》一文,得出老子“生地在今安徽省涡阳县闸北镇郑店村”的结论。 1992年,杨光的《老子生地新证》又相继在安徽媒体发表。

  作为回应,鹿邑一批致力于研究老子学说的学者纷纷发表文章予以驳斥。

  就这样,两地的学者你来我往,从壮年一直争论到了两鬓斑白,有些老人没能看到最终的胜负,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1991年至1997年,在鹿邑的“为而不争”的同时,涡阳凭借前期资金将景区建设得有模有样,并且进行了考古发掘,在天静宫原庙址下发现有唐、宋、元、明、清的文化遗存,而此时的鹿邑太清宫,一如既往地衰败。

  1997年,河南省政府拨出专项资金,由河南省文物考古工作队对太清宫周边进行考古发掘,出土了很多周、唐、宋、元时期祭祀老子的文物、碑刻。

  就这样,战火从民间一直蔓延到了官方,两地开展的学术研讨活动不断。

  网络的论战

  相互约定“老死不相往来”

  到了1997年,网络这一新兴媒体的出现,把双方论战的主战场从学术界转移到网络上。

  鹿邑太清宫因为有政府重视而在景区建设方面后来居上,多处文物被批准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1月11日,国务院批准在鹿邑太清宫举行老子邮票首发式,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又成功在鹿邑举办弘扬老子文化国际研讨会。目前,鹿邑的老子故里旅游区已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其间,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为鹿邑太清宫题写“老子故里”、“道教祖庭”匾额,“老子故里在鹿邑”成为道教界的共识。

  2006年出现“贴吧”之后,两地网友的战场又开始转移到“鹿邑吧”和“涡阳吧”。最初几个月,这两个“贴吧”里几乎每一个帖子都有关于老子故里的争论,而后鹿邑的网友到“涡阳吧”陈述自己的观点,涡阳的网友也纷纷到“鹿邑吧”表达自己的看法,后来甚至演变成相互谩骂和人身攻击,一位网友甚至被对方“人肉搜索”。

  2007年,两个“贴吧”闹到不可开交时,双方的版主约定,两地的网友如果有观点就发到自己的“贴吧”,不在对方的“贴吧”跟帖,双方以“老死不相往来”的约定结束了这场纷争。

  而纷争并没有结束,主战场又开始转移到了一个名为《人龙论坛》的道学研究网站上,该网站的创建者是河南电视台周口记者站原站长董延喜(现调到商丘)。建这个网站的初衷是为了弘扬老子文化,结果引来双方人员前来论战。后来海内外一些从事老子研究的学者和宗教界人士纷纷参战,连两地的公务员也以网友的名义加入进来。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