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多家银行签自律公约 约束房贷放款方式(图)

2009年09月10日03: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银行自念紧箍咒 住房按揭将更规范

  我市开发商卖按揭房,回笼资金没得以前快了。昨日,市内银行业传出消息称,市内多家银行于上周星期五签署了《重庆市银行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发放方式自律公约》,市内银行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时间将有所延后。

  放款方式受约束

  “现在银行在放款方式上要受约束。”市内某银行房贷部门人士称,自律公约坚持办结抵押登记手续后放款,停止仅凭购房合同、合同备案证明、过户回执、抵押受理单及其他回执办理放款。

严禁以信用贷款等方式变相发放未办妥抵押的个人住房贷款。

  “在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同时,购房者不能找人帮忙签字。”该人士称,自律公约对贷款合同的签订也作了明确规定——严格执行面谈、面签制度,通过面谈掌握借款人真实的购房意愿、购房行为和还款能力。

  银行违约要受罚

  对于不按照自律公约规定操作的银行,可能会受到相应的处罚。该人士称,按照自律公约的规定,市银行业协会对违规操作的会员银行,可以采取四种处罚措施——对其警示并责令限期整改;对其进行内部通报批评;暂停、取消其会员资格;报请重庆银监局采取监管措施。“自律公约对防范风险大有好处,但要各银行统一步伐才得行。”市内某银行房贷部门人士称,自律公约在签署后就已生效,现在大家最担心的是各银行执行情况。“我们也在观望其他银行是不是在认真执行”。

  该人士坦言,他们所担心的核心问题在于,严格按照自律公约操作以后,会使与其合作的开发商资金回笼时间大大延长,若此时市内银行没按照自律公约操作,而是见到购房合同就可以放款,可能导致从严执行的银行的客户流失,从而丢掉来之不易的市场份额。

  按揭优惠或缩小

  中原地产有关人士称,这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情。因为现在银行要在房屋办完抵押手续以后才放款,可以杜绝一些不良开发商“一房多卖”等问题,从而保障普通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房价优惠政策可能会发生改变。”市内一楼盘营销负责人认为,部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在短期内可能有所加大,可能大家会把策略转到促销上来:一、对于按揭购房者,以前一般可以享受9.9折优惠,现在可能会缩小甚至取消按揭购房优惠。二、对于全款购房者,以前一般可以享受9.8折优惠,现在为吸引购房者采取“全款”方式购房,一些开发商可能加大优惠力度,不排除出现全款购房9.6折、9.5折,甚至更优惠的楼盘促销政策。

  记者 张彬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