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7岁大专生赴印度IT留学的CEO之路

2009年09月11日1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人物简介〗

  李淇,27岁,湖北省某高校计算机专业毕业,在父亲的支持下,赴印度IT留学,获得名校尼赫鲁科技大学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放弃IBM、诺基亚等跨国公司邀请,现为印度班加罗尔某科技公司CEO。

  家长一片心:孩子的工作要稳定

  "那时就希望儿子毕业以后能进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过上体面、稳定的生活。"李淇的父亲笑着说道。的确,孩子的高薪稳定的工作是所有父母的愿望!李淇从初中起就对计算机显示出浓厚的兴趣,但偏科造成第一次参加高考失利,2002年遇上"扩招就业元年",才考取热门的计算机专业。之所以选择计算机专业,李淇的父亲想法很直接,一是孩子的兴趣所在;第二点最为重要:在中小企业工作的他,接触到一个个科技型企业从小到大、从地区企业做到全国甚至国外的辉煌历程,在其中,很大比例是IT企业。原因很简单,我国已经制定了由IT大国向IT强国转变,现在IT产业年28%的增长速度占全国工业比重的12.3%,占GDP的9.1%,成为第一大产业。"产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高水平的IT人才是走向IT产业大国和强国的前提条件。科技部门预计未来至少缺口40万计算机人才,我就是看重孩子今后的发展!"老李为孩子的专业选择提出来自己的意见。

  转眼间,毕业的日子临近了,大专生"上没有本硕学历高,下没有高中职技能强"的尴尬位势,就业难从听闻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计算机科学是一个体现技能知识创新的行业,国内的信息产业已经落后,那书本上学习的仅仅是皮毛。"孩子太不容易啦!一天顶着烈日跑遍了大大小小的招聘会,晚上在网上搜集招聘信息"仍然一无所获。老李看来,进事业机关单位已经不太现实,报名学一门技能?各式各样的培训班信息铺天盖地,能学到实用先进的IT技术吗?况且孩子的梦想可不仅仅停留在进家小企业做个普通的技术人员。要在计算机行业成功崛起,那只有继续深造!

  到印度留学?孩子的成功让我更信赖!

  赤日炎炎的7月,专升本、考研班、教育展咨询现场,成为老李休息日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李淇毕业的2005年,全国研究生报考激增了24.05%,在知名高校的计算机专业的录取比例达到10:1,何况专科生还有工作2年的限制。本科生就业问题已经凸显,不能再走老路。"那时候思前想后,留学归来无论从语言、技能都比国内大学毕业生在就业上占据极大的优势,外资企业、国内大中型企业也非常看重这类人才。但费用动辄几十万,作为工薪家庭几乎承受不了,怎么办?",老李道出当时的焦虑。

  正当老李决定举债为孩子留学付出时,李淇拿回来了一份《印度名校招生报考指南》。尼赫鲁科技大学、班加罗尔大学、德里大学等几乎在欧美认可学历的名校出现在老李的眼前。印度是世界第三大教育国家,第二大英语国家,是世界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软件生产和出口强国,这些老李都知道。年前随市里考察团去了趟美国,惊讶得知,全世界获得美国CMM5级认证的50多家软件企业中,印度竟然占了绝大多数(中国仅4家);在硅谷的高科技公司工作的印度裔多达30万,全球500强中有160多家企业由印度供应其全球营运点所使用的软件。对,就去印度,孩子的专业是计算机,国家也把IT产业作为GDP增长的支柱产业!孩子学成回来,在语言环境、软硬件开发上是一般大学不能比拟的!可新的问题出现了,签证、大学录取,还有最关键的留学费用,这些问题怎么解决?

  "去留学根据专业不同,计算机专业每年也2-3万,而且免担保,我都咨询过了!"李淇告诉了父亲。什么?国内上一年大学也要小2万,这么低廉的费用!"还有,托福雅思也免,我的英语不错,印度有语言环境,我会很快融入进去的。"就这么定了,李淇父子来到国内最大的负责印度留学的办事处――印度留学网(www.57in.com),开始详细咨询大学和课程设置。

  时光荏苒,印度软件"金三角"之一的班加罗尔市,27岁的李淇已经成为一家软件科技公司的CEO,从租住的公寓到办公室的这段路上,他又接到一个客户的订单,尽管仅有6万卢比的小单,但对于2008年的夏天刚刚起步这家公司,已经是很好的开始!孩子的创业说明孩子本领高呀!老李知道,李淇是放弃了IBM、诺基亚等跨国名企30万年薪的邀请,选择了这条创新发展的之路!

  家长给孩子的教育,就是投资!

  2009年春节回家,李淇顺便探望了大学的系主任刘老师。刘老师对他取得的成就由衷的赞赏。刘老师对他说:你这个模式是可以复制的,毕业工作难找,不仅仅是就业人群和经济环境影响的,提升自身的就业砝码是最重要的!但是更要感谢你的父亲,定位明确,因才而投!因为教育是一种投资,要讲究性价比和收益比。对于那些公务员、工薪家庭、小企业主家里的孩子,只要有志于从事IT行业,印度留学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做老板的天赋,但花费少、技能高、语言强、门槛低、学历国际通认,就业广阔,确实是现在金融危机下高中生、大专生很好的一条捷径。

  据悉,印度人力资源部2009高校报考已经展开,中国地区报考可咨询印度教育授权单位--赛昂教育集团印度留学网(www.57in.com),中印正式交流项目、正规留学机构、正式渠道输出、官方学历认证,为保障赴印留学生高薪就业,印度留学网与中关村、大连、印度软件园、青岛工业园及空中网、泡泡网、中石油、鲁能泰山等国内外50多家著名企业一起组建了印度留学就业联盟,为留学生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全国咨询中心:400-600-5153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