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居世界首位 进入大众化阶段

2009年09月11日1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十一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二00八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人数达到两千九百万人,毛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三点三。中国高等教育规模居世界首位,已经实现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的历史跨越。


  周济用“两个跨越”、“一个重大突破”、“一个重大步伐”概括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的成就,一个跨越是实现了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另一跨越就是实现了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一个重大突破”,就是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教育宏观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一个重大步伐”,是坚持教育公益性,实现教育公平迈出了重大步伐。

  据了解,中国高等教育规模先后超过俄罗斯、印度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二00八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六百零七点七万人,是一九九八年的六倍;在校生达到两千零二十一万人,是一九九八年的四点五倍,是一九四九年的一百七十二倍。

  “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一千多美元的条件下,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实现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用十年走过了其他国家三十年、五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道路。”周济如此评价这一成就。

  在进入大众化普及阶段,中国高等教育依然保持较高质量,为国家作出重要知识贡献。目前中国高校拥有一百四十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九十多个国家人文社科基地,专利拥有量达四点五万项。近五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三大奖项的比例全部超过百分之五十。同时,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来自高校,有政府“思想库”和“智囊团”之称。

  另据统计,中国高校中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二百八十人,占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九点三,中国工程院院士二百三十四人,占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