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3名干部因抗击台风“莫拉克”因公殉职

2009年09月12日0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时报

  □封面评论

  9月7日,中共浙江省委追授在抗击台风“莫拉克”中因公殉职的陈柱平、钟伟良同志“省优秀共产党员”、“省模范乡长”荣誉称号,追授毛文国同志“省优秀共产党员”、“省模范村委会主任”荣誉称号。

  8月9日晚,奉化市溪口镇石门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毛文国在指挥村民转移和检查台风损毁情况时,被山洪卷走,因公殉职;8月13日深夜,桐庐县新合乡乡长陈柱平、副乡长钟伟良在检查落实防汛抗洪工作时,因道路突然坍塌导致车辆坠入洪水暴涨的河中,因公殉职。

  苟利百姓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

  特约评论员 郭之纯

  陈柱平、钟伟良、毛文国,三个普普通通的名字,因台风“莫拉克”而家喻户晓。这三位抗击台风而牺牲的英雄,在给人们的心灵留下抹不去的创痕的同时,也给政风民心带来了强烈冲击。

  他们三个都是在抗灾一线被洪水冲走的;他们同样是最基层最不显赫的干部——陈柱平、钟伟良分别为乡长、副乡长,而毛文国只是个村主任,这甚至有点算不上是“官”。但他们虽官微职轻,且所处山僻水偏,却以自己在灾害面前无惧的表现,表现出高大的人格和完美的官德。他们的事迹,对于官员个人的官德修养和整体的政风建设,都具有很强的启迪意义。

  对于官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官德的基本规范,有些人往往理解的得相当复杂,表述得也相当复杂。而透过陈柱平、钟伟良和毛文国三人的种种工作和生活细节可以知道,对官德的理解其实可以很简单,简单到可以用温家宝总理经常引用的两句诗概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诗句)。

  从人们的描述中可以知道,他们三人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对工作充满热情,不辞辛劳,不避风险。比如明明台风肆虐,到处充满危险,但他们却焦急于百姓的安危,总是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岂因祸福避趋之”。

  他们的信念不复杂,“百姓安危重如山,危难时刻,党员干部就是要冲锋在前!”他们的表现看起来也很简单:“一双高筒雨靴,一把雨伞和一件雨衣,随时出没于风雨之中。”但这种朴实的信念和表现,却成为对百姓最好的帮助和安慰,让他们成为令人景仰的英雄。

  看他们的故事,还有一些细节令人感慨颇深,比如抗灾中牺牲的村主任毛文国“当村干部的4年间,他的家越过越穷”。原因是,在当村干部之前,他经营着一家竹木工艺品厂,生意红火;但当上村主任后便再也顾不上亲自管理,使工厂效益不断下滑,从年入十余万降到了两三万。

  “官越当越穷”,这当然不是、也不应该是为官者的追求。为当一名小小的村主任却使自己家越来越穷,看起来从里到外都冒着“傻气”,但仔细分析这种“傻气”,却可从中发现一些弥足珍贵、几乎绝迹的官德品质:甘于奉献,守廉为荣,有公无私,公责重于私利……等等。在一个追求共同富裕的年代,这种“越当越穷”的“傻官”或不应成为被效仿的对象,但其身上所体现出的优秀品质,却值得每位为官者反思:自己是不是也有着“官越当越穷”的勇气?

  正如悲剧令人痛惜,但其中往往蕴涵着大善大美。有些人的高贵品质,总是要通过人们最难以接受的方式得到验证;有些简单道理的深刻价值,往往要通过较为惨烈的方式体现。陈柱平、钟伟良、毛文国三名基层干部令人痛惜的牺牲,令人们看到一名令人敬重的好官的养成之道:要做一名好官,特别是一名基层的直接与百姓打交道的干部,也许只需要你有一颗为民之心,有一腔服务热情,有一种牺牲精神。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