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扩大国际影响 深化能源外交——查韦斯访非亚欧六国

2009年09月12日07: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月31日至9月11日对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叙利亚、伊朗、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进行了正式访问,并顺访了土库曼斯坦和西班牙。查韦斯一路风尘仆仆,意欲广交朋友,深化能源外交,展现委内瑞拉玻利瓦尔主义外交特点。


  开展多元外交

  查韦斯政府执政10年来,一直重视和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交往,让世界了解其倡导的21世纪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以及外交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努力提高委内瑞拉的国际地位。8月31日,查韦斯在利比亚出席了非盟解决冲突特别首脑会议,与非洲一些国家领导人就非洲与拉美国家的合作进行交流。查韦斯希望在建立多极世界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支持非洲人民自己解决地区内问题的政策。查韦斯宣布,委将建立专门的金融机构与非洲国家合作,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

  在中东地区,查韦斯猛烈批评了美国的中东政策,支持巴勒斯坦解放事业。他表示,委与中东国家对独立和主权持相同看法。查韦斯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谴责以色列在加沙的暴行。在访问利比亚时,查韦斯与该国领导人卡扎菲相谈甚欢;访问阿尔及利亚时,查韦斯表示,委内瑞拉期望在良好的政治关系基础上,发展与其经贸及金融关系。

  9月4日,查韦斯第八次踏上伊朗的国土,期待进一步加强与伊朗的盟友关系。他表示支持内贾德政府,并与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进行了会谈;9月8日,查韦斯开始对白俄罗斯的第四次访问。近3年来,委内瑞拉与白俄罗斯签订了70个合作和技术转让协定,涵盖食品、住房、教育和石油等领域。两国还建立了5亿美元的共同基金。此次访问期间,两国政府又新签了17项合作协定,涉及司法、经济和通信技术等。

  推销能源战略

  查韦斯此次访问的国家大多为能源发达国家,如何打好能源牌,扩大查韦斯政府的国际影响力,成了这次访问的主要目标之一。

  在访问阿尔及利亚时,查韦斯希望在能源领域扩大双方的合作,共同开发委东部奥里诺科重油带,同时希望经阿尔及利亚向欧洲出口天然气;访问土库曼斯坦时,查韦斯建议其加入“天然气欧佩克”;访问俄罗斯时,查韦斯表示,委、俄以及伊朗都是世界石油大国,三国就未来石油价格问题应进行经常性讨论。委内瑞拉石油探明储量将达到3000亿桶,在国际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方面应该有一定的话语权。访俄期间,委俄签署了两国石油公司将利用俄技术与委共同开发委重油带的谅解备忘录。委俄还决定在国际范围内进行能源合作,共同开发国际能源。在非洲访问时,查韦斯还透露,委计划在非洲石油国家建炼油厂,帮助它们提高石油收益。

  强化委俄合作

  查韦斯访问俄罗斯意在向美国表明,委与俄的军事合作能够打破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军事禁运。布什政府后期,美国宣布禁止向委内瑞拉出售F—16战斗机部件,致使委大部分此型战机“趴窝”。美国还以技术保护为由,禁止巴西和西班牙向委出售缉毒和侦察飞机。对此,查韦斯表示,委内瑞拉军事现代化可以有更多的途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与查韦斯会谈后对媒体表示,俄罗斯准备向委内瑞拉出口坦克及其他武器装备。他说,军事技术合作是俄委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俄新社稍早前援引俄军工部门高级官员的话说,在查韦斯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关于俄罗斯向委内瑞拉出口100辆T—72和T—90坦克的合同,合同总价值达5亿美元。为表明委是俄“最亲密的朋友”,查韦斯还宣布委内瑞拉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委成为世界上继俄罗斯和尼加拉瓜之后第三个承认两地区独立的国家。(本报加拉加斯、莫斯科9月11日电/驻委内瑞拉记者张卫中 驻俄罗斯记者 张光政)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