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铁路最大跨度站房钢梁飞架厦门西火车站

2009年09月12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随着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人员9日完成最后一条焊缝,跨度132米、高度9米、宽度13米、重量1200吨,被誉为国内铁路站房最大跨度桁架的厦门西火车站主桁架于57米的高空顺利合龙。这是厦门城市建设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也是中铁建设人以实际行动为祖国60周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新建福厦铁路厦门西站是国家“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沿海快速铁路通道上的一个重要客站,也是东南沿海最大的交通枢纽,福厦、厦深、龙厦、鹰厦4条铁路在此交汇,工程总建筑面积16.2万平方米,建筑总高度66.78米。站房最高聚集人数为5000人,旅客流线采取“上进下出”的形式,将车站分为出站层、站台层、高架层三个层面。站房高架候车厅跨度132米、长度220米,候车厅无柱,科技含量高,施工技术难度极大,是目前国内铁路站房中单跨跨度最大的车站。

  厦门西站屋面采用“大跨度空间钢桁架+双向正交钢管桁架”结构,钢结构总重量约28500吨,创造出体现结构力学之美的轻盈屋盖,仿似腾飞的双翼,空间管桁架结构体系与造型完美结合,巧妙体现了闽南民居双曲线、“燕尾脊”的意象。设计的“刚柔并济”给施工带来了“三刚两柔一交叉”六大技术难题。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楼盖施工、清水混凝土A型塔柱施工、大跨度弧形钢筋混凝土箱梁施工,超长轻薄巨型钢管桁架整体提升施工、临海复杂地层超长桩施工,以及既有线站房下地铁施工交叉作业给施工带来极大的挑战。为了早日实现主桁架吊装合龙,周密策划,精心施工,建设者组织专门的攻关小组研究攻克超长桩、连续墙、地铁结构、钢架桥、大跨度钢网架结构等工程难题,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施工生产任务。

  建房架主梁在闽南民间俗称“上梁”、“上椽”,厦门称“架中节”。主桁架吊装合拢是厦门西站建设的最大亮点之一。主桁架吊装合龙后,如一条钢铁巨龙,为"跨度大、刚度柔、截面高"的钢屋盖施工铺上了龙骨。建设者们采用制作胎架,原位拼装,设置4个提升点采用液压设备整体进行提升等方法,较好地克服了拼装量巨大、稳定控制难度大、变形控制难度大、对接精度控制难、双向不等高桁架安装难、安装节点精度高等一系列难题,保证了吊装合龙的万无一失。主桁架的顺利吊装合龙也为今后超长轻薄巨型钢管桁架整体提升施工、双向不等高网架安装积累了宝贵经验。

  站在厦门西站的制高点环顾四周,公交车站、停车场、地下商场等配套设施已经初具规模,相信用不了多久,西站所在的集美区后溪镇就会隆起为厦门市的新地标。西站的建成也势必会极大地改善厦门市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力度,会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为海西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王宏斌 徐春)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