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21尊佛首遭暴力抢劫 一嫌犯携赃物仍在逃

2009年09月12日1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九月十二日电(记者冽玮)记者十二日从陕西文物部门获悉,发生于九月四日的陕西省黄陵县万安禅院二十一尊宋代佛首被抢案,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中有两人被警方抓获,一人携带全部佛首继续在逃。当地警方正在全力进行追捕。


  黄陵县地处陕西省中部偏北,因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寝而驰名。万安禅院石窟位于黄陵县双龙镇峪村,始建于北宋始圣二年(一0九五年),是一座有九百余年历史的大型洞窟,石窟依山开凿,坐西朝东。窟平面呈“T”形,分为甬道、佛坛、四壁三部分。保存有大小造像千余尊,造像游记、题记、题刻十余方,雕刻精细,题材丰富。窟内四壁有大日如来、药师佛、释迦立佛、千手观音、舒坐观音、八大菩萨、五百罗汉群像等。今年七月二十九日,《黄陵县双龙镇万安禅院石窟保护总体规划》通过陕西省专家评审认定,并建议上报中国国家文物局审批。

  据了解,九月四日下午十七时许,三名游客模样的男子突然冲入禅院文管所办公室,对三名文管所工作人员实施捆绑,搜走随身携带的手机、现金、钥匙等物,砸碎布施箱,盗走现金。随后用工具将身高约九厘米至十五厘米的宋代石刻佛像的头部敲下,一共敲下了二十一尊佛首。

  黄陵县警方接到报案后,于当日在该县各交通要道布控搜查,并将此案定性为暴力抢劫案。三名犯罪嫌疑人中的张英杰、张明强已于四日晚间被抓获。另一名疑犯张延兴在警方实施抓捕时,提前下车并携带二十一尊佛首逃跑。目前当地警方正在追捕中。

  陕西省文物局九月九日下发通告称,随着社会大环境的变化,文物安全防护的难度越来越大,特别是暴力抢劫文物的犯罪行为,给文物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要求各级文物、文博单位认真吸取教训,加大安全防范力度。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