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组阁在即 对朝关系成外交政策试金石

2009年09月14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金正日
金正日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组阁在即,朝鲜高级官员连续接受日本媒体采访,表示愿意以日本政权更替为机遇改善两国关系。

  日本共同社13日分析说,朝核问题、“绑架问题”及历史问题悬而未决,改善已降至冰点的两国关系绝非易事,朝鲜正密切关注鸠山将如何处理这些争端,对主张重视亚洲外交的未来鸠山政权而言,对朝外交将是一块“大试金石”。

  朝鲜“二号人物”放话

  8月以来,朝鲜主动释放信号,与美国、韩国关系出现诸多缓和迹象,唯独朝日关系不见动静。

按日本媒体说法,朝方当时持观望态度,准备等选举结果揭晓后再与获胜方接触。30日,民主党击败自民党,取得组阁权。

  鸠山出任首相基本成定局后,朝鲜高层就日本政权更替后朝日关系走向作出明确表态。本月10日,朝鲜“二号人物”、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说,朝鲜愿与日本新政府以《朝日平壤宣言》为基础,构筑“富有成效的双边关系”。

  金永南告诉到访平壤的共同社代表团,两国到了21世纪仍未改变“虽近却远”的现状,“令人非常遗憾”,“我们反对的是日本当局不正确的敌对政策,日本人民不是敌人……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其他领域构筑富有成效且有利双方的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愿望,而且能确保东北亚和平稳定”。

  共同社评论说,金永南这番措辞,朝方“以前很少使用”,既要求日本新政府转变自民党时代对朝政策,又向日本民众发出积极信号,表示朝鲜仍有诚意与日本改善关系。

  金永南发表谈话次日,朝日关系正常化谈判朝鲜特使宋日昊接受共同社专访,表示朝鲜愿与日本新政府对话,达成新协议,以促进双边关系。

  宋日昊说,朝鲜注意到,鸠山曾表态就任首相后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他领导的政府会重视亚洲外交,“在日本由民主党执政背景下,我们需要以平壤宣言精神为基础重新起步……如果(日本新政府)采取清算历史等措施,真诚改善朝日关系,我们会相应作出适当反应”。

  鸠山面临多重压力

  在日本国内,鸠山面临民主党内外多重压力,不得不冥思苦想对朝外交良策。

  一方面,日本舆论大多要求新政府对朝鲜进一步施压,另一方面,新执政联盟内部也不乏要求推动日朝双边对话的呼声。

  民主党执政伙伴社民党代表在三党高层协商联合执政协议时提出“积极推动日朝双边对话”,对麻生政府强调对朝施压的做法提出批评,认为朝核问题、“绑架问题”必须通过对话解决。这一政党主张在联合执政后继续推动政府展开日朝对话。

  民主党在竞选纲领中谴责朝鲜实施核试验和发射活动,称“将把绑架问题作为国家责任,尽全力解决”,但没有明确表示执政后将侧重于对话还是施压。

  民主党内对朝强硬派居多。即将出任新内阁外务大臣的干事长冈田克也本月初称“在‘绑架问题’没有进展的情况下,现在是与各国合作加强对朝经济制裁的时期”,摆出一幅重视施压的姿态;有可能出任国土交通大臣的副党首前原诚司在“绑架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历来不逊于自民党议员。

  不过,在党内占主导地位、即将出任干事长的前党首小泽一郎虽然在朝核问题和“绑架问题”上总体持批评朝鲜的态度,但主张与朝鲜接触、对话,帮助朝鲜融入国际社会。

  鸠山10日晚告诉媒体记者,日朝能否建立“富有成效的双边关系”取决于朝方,朝鲜应先采取重返六方会谈等行动。“朝鲜三番五次试射导弹,实施核计划和核试验,绑架问题也毫无进展。我认为问题反而出在对方,”他说。

  鸠山预计将在16日举行的国会会议上当选首相。共同社预计,朝方届时将关注鸠山就职演说、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以及新政府外交政策,以研究下一步对策;为确认双方基本立场及以往协议有效性,两国也有可能就具体事务进行接触。

  按现任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及外务省官员说法,“朝鲜与日本对话的时期将到来”,但“球在朝鲜这边”。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