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抗击金融风暴 中国行动果断赢世界尊重

2009年09月14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 2009-09-14

  中广网北京9月14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6分报道,今天是9月14号,一年前的今天,很多人恐怕难以想象,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离自己是那么的近,因为第二天华尔街一家有着158年历史的银行宣布破产,成为了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的导火索。


  新闻回顾

  2008年9月15号,美国著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这个消息传遍全世界,投资者信心遭到重创,全球主要股市一片惨跌。由此开始,美国次贷危机升级为一场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而世界经济则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很多国家的政府不得不为银行大量注资或收归国有,但仍然难以避免大批金融机构倒闭和经济衰退。在冰岛,国家居然濒临破产,不得不紧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俄罗斯求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全球各国解决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总共需斥资7.12万亿英镑,这笔天文数字的开支如果平均分给地球上的所有人,每人就要分担1779英镑,约合人民币2万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各国一方面纷纷推出各自的经济刺激方案,同时通力协作,共同对抗这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一年前,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金融危机的到来,当时大家还在津津乐道的是,当时美国媒体在雷曼兄弟公司门口现场直播,后面公司的员工在做鬼脸的新闻。现在看来,这的确是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的开始。

  一年中,人们深切的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比如:金融产业、汽车产业破产与重组不断。各国的失业率攀升,甚至美国的失业率目前已经上升到了百分之9点多。而且为了刺激消费,美联储在不断的调低汇率。即使是在非打折季,走在纽约或者伦敦的街头,都可以看到商家促销的广告。

  各国积极救市 挽救经济复苏

  一年后,世界经济触底复苏迹象初现。尽管市场对未来经济走向仍存分歧,但乐观情绪已占上风。

  各国都在积极的救市,挽救经济的复苏,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财长会上传出的消息:目前的世界经济正在起稳,但是未来如何,还是一个未知数,保持目前的稳定是最重要。此外,对于金融机构的监管,货币政策,还有金融机构高管的年薪,依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此外,对于目前全球经济,二十国集团峰会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今年四月,全球经济低迷,各国领导人能够聚首伦敦,共同商讨应对策略,此后各国出台了相应的措施,比如近段时间美国很热的购车补贴等政策,确实对目前经济的回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一年来,各国应对危机政策取得成效,世界经济向增长轨道回归,其中经验值得总结。然而,当前情势略缓,正应继续对国际经济体系的相关安排展开更为深刻的检讨,并适时付诸调整行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日前警告说,目前全球似乎已摆脱了金融危机,但经济危机依然摆在面前,应当找到全球经济增长的新源头。

  现在,各方也在期待着即将于9月24日至25日在美国匹兹堡召开的G20第三次金融峰会,以及10月初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各国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将有何共识。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红霞

  留言板

  署名:

  [查看留言] [提交]

  关键词

  [宝马车撞人][阿富汗大选]

  [电影暑期档][台湾救援][股市跳水]

  评论员

  曹景行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C) 京ICP证090147号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