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小学开设网络班:小学生人手配一台手提电脑

2009年09月14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着黑色电脑包去上学、桌面一人一台笔记本,这样的“盛况”已不是贵族学校的专宠。东风东路小学近几年在招收新生时一般都会在8个班中设2~3个网络班,但今年新学期来到后,记者发现一年级整整十个班的小学生,都开始了这样“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的网络班学生生涯。


  所谓网络班,就是让小学生们每人购买一台笔记本电脑,在日常课程中结合电脑操作、网络应用,进行电脑化教育。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报不报网络班,各所学校没有作出强制性规定,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和需求来决定是否读网络班,学校再根据报名人数将班级设为普通班和网络班。

  不过,今年东风东路小学一年级新招的十个班,所有家长“不约而同”地都为孩子报读了网络班;另外农林下路小学的网络班今年也出现了异常火爆的情况,一年级新生报读网络班的占了73%,报读普通班的只有41人。

  家长心里怎么想?

  不想输在起跑线

  东风东路小学一位老师向记者透露说,事实上,在上个月家长们首次选择分班意愿时,还是有不到三十个家长选择了普通班。但由于凑不够成班人数,学校就建议这些家长再做一次选择。考虑到各方面的原因,最后这些家长还是统一选择了网络班。虽然家长可以自愿选择,但几位东风东路小学家长告诉记者,据他们私下交流,大部分家长都是选择网络班,主要原因是不想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梁女士的女儿今年入学东风东路小学锦城校区,报名的时候选择的就是网络班。梁女士表示,学校以往都是以网络班为主,又试验了好几年,有一定的教学经验,效果应该是不错的。

  不想被“另眼相看”

  在采访中,还有家长反映说,学校曾三番四次地打电话让家长统一购买电脑。不少家长都害怕如果不接受统一订购,老师会认为家长“不听话”,孩子会被老师“另眼相看”。

  记者了解到,读网络班的小学生可以自己配置笔记本电脑,部分学校也可以代购,但代购同时还需另外交纳各类软件费用,不少家长反映同比市场价来说,学校代购的电脑会贵一些。因为部分家长自己对电脑也不是很熟悉,自行配置有一定困难,所以干脆交由学校全权处理。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也找人了解过,学校购买的电脑市面价只需四千多元。虽然学校要收六千元,但考虑到电脑要使用6年,而学校也承诺“有什么问题学校负责保修”。为了省心,多交点钱也没关系。

  资源好过普通班

  为什么今年农林下路小学会出现网络班大热的现象呢?记者采访了一些家长后了解到,这样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学校在硬件设备和师资上都向网络班有一定的倾斜,而且今年学校对网络班的宣传力度比往年更大。众多家长抱着望子成龙的思想,争相为孩子报读网络班。

  家长梁小姐告诉记者,在开家长会的时候,她从老师处了解到网络班的教室和资源都相对普通班都要好些。她也希望能够尽量给孩子好的学习环境,接触新的事物。而且开会的时候校长还建议说,个性开朗、语言天分较高的学生适合报读网络班,而数学能力强的小学生就适合报读普通班。

  网络班效果怎么样

  早在2001年时,广州就出现了首批“网络班”,并且集中在原东山区的重点小学里。网络班是依据当时东山区教育局与北师大合作的研究项目“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而开设的,本意是为了推进信息化教育。

  部分学校已取消

  记者采访了体育东小学、旭景小学、广雅小学等天河区、荔湾区的多所小学后了解到,天河区、荔湾区的小学并无设置网络班。而部分此前有网络班的学校,近年来也已逐步取消。以先烈中路小学为例,该校的网络班在三年前取消了,现在只有四、五、六年级才有专门的网络班。

  一年后闲置家中

  谢同学是先烈中路小学六年级的网络班学生,她们班跟其他班的同学在课程上没有很大的区别,都是学习语文、数学等等的课程。但她们还可以学一些比别的班更丰富的电脑操作课程,学习的方式是先由老师控制大家的电脑,将电脑操作的步骤在各自的电脑屏幕上播放,学生继而进行操作。但是,她们自配的电脑只用了一年,此后就没有再怎么用了。后来网络班取消,学生上课要用到电脑时,都是由老师带到电教室,使用电教室的电脑。于是大多数同学都将电脑搬了回家,一万元左右的教育投资就这样“存在了家里”。

  成绩不会好很多

  三年级(1)班的陈同学从一年级开始上网络班,她说主要是语文和英语课需要用电脑上课,语文老师把上课使用的资料、图片制作成课件,学生只需看电脑上课;英语课就听听英语歌曲英语单词,“如果我们表现好,老师批准我们玩游戏。”但网络班并不是每天都对着电脑上课,一二年级的时候每个星期约有三四节课能用上电脑。虽然上了三年的网络班,但陈同学表示自己的成绩并不比常规班的好很多,“成绩时好时差”。

  家长心声

  如果自己的孩子不配电脑,功课可能会落下,而且跟大家也缺少了共同话题,担心影响孩子和老师、同学之间的融洽关系。

  如果不接受统一订购,万一学校觉得家长不听话,孩子以后会被另眼相看怎么办?

  听说网络班的教室和老师都比普通班好一些,作为家长的我们当然希望给孩子提供最好的学习环境。(信息时报记者 邹捷 敏琳 实习生卢秋红杜嘉仪 张美仙 钟伟平)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