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威尼斯电影节冷清闭幕 汶川地震纪录片获奖(组图)

2009年09月14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获最佳纪录片奖的中国导演杜海滨

金狮得主塞缪尔·茂茨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奖项一一揭晓,以色列影片《黎巴嫩》爆冷擒获金狮大奖,美籍伊朗女导演谢琳·娜沙特凭《没有男人的女人》获得了仅次于金狮奖的最佳导演奖银狮奖。由中国导演杜海滨执导、以汶川地震为题材的纪录片《1428》获得“地平线单元最佳纪录片”奖,成为本届威尼斯影展唯一获奖华语片。而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星光暗淡,比号称“本世纪最冷清”的上届更加惨淡。

  中东电影大获全胜

  赢得本届威尼斯最高荣誉的两部影片《黎巴嫩》和《没有男人的女人》都是两位导演的长片处女作,都有政治意味,而且都是中东电影,这是继《生命的圆圈》九年之后,中东电影再次统领水城。


  《黎巴嫩》影片以1982年的黎巴嫩战争为题材,片中的炮手角色的原型就是导演本人。《没有男人的女人》则影片改编自一部女作家的小说,讲述了1950年代四个伊朗女人的故事。

  好莱坞风光不再

  过去五年间,好莱坞就从威尼斯牵走了2.5座金狮子:《断背山》、《摔跤手》以及美国参与投资的《色,戒》,但今年,之前被普遍看好的美国青年导演托德·索伦兹的作品《战时生活》,仅获得了最佳编剧奖,这也是好莱坞电影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的唯一奖项。

  华语片小有收获

  华语电影方面,李安的《色,戒》和贾樟柯的《三峡好人》曾先后斩获金狮,但从去年开始,华语片就没在主竞赛单元有所收获,今年入围的中国港台片《泪王子》与《意外》全部败北。

  地平线单元获奖的纪录片《1428》片名来自于汶川地震发生的14点28分,导演杜海滨意欲表达自此开始,人与环境展开的一连串变化与反应。评审团表示,该片在面对国家灾难时,以冷静、不煽情的镜头语言,记录了事件中包括灾后生活等多个方面。记者康延芳采写

  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狮奖 《黎巴嫩》 塞缪尔·茂茨

  最佳导演银狮奖 《没有男人的女人》 谢琳·娜沙特

  评委会大奖 《心灵厨房》 费斯·阿金

  最佳女演员奖 《双重时间》 克塞妮娅·拉帕波特

  最佳男演员奖 《单身男子》 科林·费斯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