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访香港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

2009年09月14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9月14日电 题:“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的今天”——访香港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

  记者王敬中 苏晓

  新中国成立前,他是食不果腹的贫家子弟;新中国成立后,他靠国家资助读完中学和大学;移居香港后,他创立了享誉商界的“金利来”名牌。
年过古稀的香港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一生节俭,却向国家捐款达8.3亿港元。他说:“我一生都要为报效祖国努力。”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曾宪梓在其居所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虽然深受病痛的折磨,行动不便,但提到国家60年的变迁,他精神抖擞,侃侃而谈。他动情地说:“我出身贫穷,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的今天。”

  “领带大王”的家国情怀

  为了报答祖国的恩情,曾宪梓曾立誓:只要不死,对祖国的回报就不会停止。“现在我改口了。我死后,报效祖国的工作,要由我儿子继承下去。”他说。

  曾宪梓1934年出生在广东梅州一个贫苦家庭。他4岁时,父亲离世。他与母亲相依为命,靠挑担和租地耕种维持生活。对旧中国的印象,他用“苦”字形容。他说:“我们山区非常贫困,吃不饱、穿不暖,我们穷人都盼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曾宪梓家和其他贫民家庭都分到了土地。他说:“分到了土地,贫民们敲锣打鼓地庆贺。有地种了,日子就逐步改善了。”

  曾宪梓很喜欢读书,但15岁前却因家贫没进过学堂。新中国成立后,一位开展土改的工作人员看曾宪梓爱读书,就把他送进了中学。在学校不仅一切免费,每月还有3元助学金。“这对我震撼挺大的,这种心灵的震撼,我永远忘不了。”说到这里,他低头看了看领带上镶嵌的国徽。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