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市8月份CPI环比再上涨 PPI同比下降6.2%

2009年09月14日1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8月CPI环比再上涨

  由于通胀压力增加因此现在购买"大件"比较合适 PPI同比下降6.2%降幅扩大

  今天上午,北京市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北京市8月经济运行数据。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2.8%,降幅比7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

但8月环比上涨0.2%,已经连续2个月上涨。

  记者从北京市统计局获悉,1-8月,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1.5%,降幅比1-7月扩大0.2个百分点。

  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2.8%,降幅比7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比7月份上涨0.2%,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涨。

  另外,1-8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比上年同期下降6.2%,降幅比1-7月扩大0.3个百分点。

  8月当月出厂价格同比下降7.8%,降幅比7月缩小0.1个百分点,为2008年12月以来月度降幅首次缩小。

  从环比看,8月份出厂价格比7月份上涨0.2%,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涨。

  专家解读

  全国CPI降幅缩小为何北京扩大?

  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全国CPI的降幅只有-1.2%,相对于7月份回升了0.6个百分点;而北京8月份的CPI降幅还在扩大,比7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降到了-2.8%。

  为什么全国的CPI降幅开始拐点收窄,而北京的CPI降幅还在扩大?

  去年基数高致北京CPI连降

  北京市统计局专家分析认为,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之所以出现降幅扩大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去年的奥运因素导致的,因为去年这个时期,正好是奥运会时期,宾馆住宿价格、食品及蔬菜等价格都出现了上扬的情况,所以导致的基数较高,因此CPI出现了同比降幅仍在扩大。

  去年8月,北京的CPI同比涨幅为5.5%,特别是食品的价格涨幅达到了14.6%;全国去年8月CPI同比涨幅只有4.9%,比北京的涨幅略低。

  从本市CPI环比上月已持续两个月出现上涨情况看,说明政府今年以来扩大内需的相关政策开始得到落实并显现效果。与此同时,从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购进价格都出现降幅缩小的情况看,北京经济回升的信号进一步明显。

  另外,市统计局专家也明确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北京CPI受奥运影响较小,CPI可能还会有所上涨,但具体情况怎样,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百姓的间接收入下降了

  对此,北京大学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今天上午告诉记者,我国的CPI还可以间接地反映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相对于全国的水平,表明现阶段北京老百姓的间接收入是下降的。

  他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的情况,今年以来,北京市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营业额同比下降50%多,而80%的人群来自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企业的效益下降,不难说明老百姓收入下降的问题。

  百姓落点

  买"大件"趁早买也比较适合投资

  今天上午,北京大学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根据现阶段的经济情况,物价进一步上涨的压力很大,通胀压力在在增加,因此这个月消费品的整体价格应该比下几个月的价格要低,比较适合买入。

  仲大军说,8月份CPI连续6个月下降,可能与实际情况有所出入,价格是在不断上涨的,而且8月CPI环比上涨0.2%的幅度也不能完全反映现阶段老百姓常用物品的物价上涨,实际情况要不止上涨0.2%的幅度。

  他说,这可能与CPI所包括的内容有关系,相关部门在统计CPI时,包括了一些与老百姓的日常消费关系不是很密切的消费品价格,这样就弱化了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柴米油盐等消费品价格的上扬。

  所以对于老百姓来说,如果有消费能力,而且有在本年度购买大件商品的消费计划,则宜早不宜迟,该买的趁早买。

  另外,基于现阶段的情况,相对于存款来说,更适合投资,因为现阶段投资相对成本比较低。

  未来消费可能对固定收入者不利

  仲大军说,由于我国发展的不均衡性,通胀或物价持续上扬对不同人群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他说,对于收入高的人来说,由于物价上涨对他们影响不大,因此对他们的消费支出没有什么影响。

  但是,对于对收入没有增加的人群打击是最大的,特别是拿固定工资的人群和收入出现负增长的人群,未来的影响更大。

  不过,由于本市工业生产稳步回升、投资继续提速等方面的积极信号已经出现,因此社会上的就业岗位将增加,百姓的收入也将随之提高。

  其他数据

  零售:

  1-8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388.5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48亿元,同比增长20.4%。

  分商品类别看,吃、穿、用类分别实现零售额838.2亿元、305.9亿元和20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14.2%和19.1%。

  投资:

  8月完成投资情况产业 完成投资 同比第一产业 40.5亿元 增长2.4倍第二产业 216.8亿元 增23%

  第三产业 (含房地产开发)2716.3亿元 增长45.1%

  收入:

  1-8月收入情况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 20486元 同比增11.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 9386元 同比增12.5%

  本版文/记者汪红朱治华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