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水扁已上诉“高院” 翻阅判决书寻找司法漏洞

2009年09月15日0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扁威胁“高院” 分案若不公放弃辩护

  剑啸

  陈水扁未当庭获释,台北法院裁定的延押效力仍在,延押期限至9月25日止。而陈水扁上诉期限至9月22日止,“高院”最慢在9月22日会收到扁上诉,届时将立即分案,并开庭决定是否续押陈水扁。

昨天上午,扁办公室主任刘导前往探视陈水扁,陈水扁说已依法提出上诉,将来是否在二审法庭内替自已辩护,要看“高院”对于分案程序,是否公正、公开、透明。陈水扁说,如果未来再发生程序不公平,他一样会放弃辩护以示抗议。

  深度

  扁策略:放弃一审,决战二审

  实际上陈水扁和郑文龙在一审判决之前,就其应诉策略定位为“放弃一审,决战二审”。紧紧抓住所谓“换法官”、“延押”等“司法瑕疪”,意图以推翻一审的程序正义来否定法院一审判决的实体正义。

  因此,陈水扁采取拒绝到法庭聆听审判的做法,就是表达对一审法官“不信任”之意。意图在二审更换了法官,尢其是寄望能换上“偏绿”的法官之后,能有奇迹出现。而按“刑事诉讼法”规定,陈水扁的上诉状必须在本月二十二日之前向高等法院呈交。而由于陈水扁的延押期是到本月二十五日期满,故陈水扁在“决战二审”的同时,还顺带想解决“停止羁押”或“交保候审”的问题。

  倘由陈水扁一手提拔的“大法官”们作出庭审过程中更换法官等行为是属于“违宪”的“释宪文”,那就意味着一审判决无效,必须重审,而且不能再由蔡守训等法官承审,甚至有可能会由周占春(曾决定保释陈水扁的法官)承审,这就有可能把案子翻过来。

  看守所内

  扁认真翻阅判决书 希望寻找司法漏洞

  陈水扁昨天作息正常,穿着灰色收容人制服,上午在台北看守所运动场放风时跑步,做了一些柔软操。陈水扁在接到判决书后,几天来认真翻阅,希望能从中找出司法漏洞。

  “扁案”二审判决,将会遇到激烈的讼诉攻防战。因为陈水扁本身就是大律师出身,虽然其主要业务是海商法,但亦曾涉足刑事案件,如20多年前他就曾是“美丽岛事件”军法审判中的辩护律师团成员,刑事诉讼经验应是相当丰富。

  昨天,扁办公室主任刘导与幕僚王时思在扁放风完毕后探扁,这是扁案一审宣判后,陈水扁首次会客。会后,刘导在扁办秘书江志铭陪同下,转述扁的谈话。

  陈水扁透过扁办主任刘导与凯达格兰基金会执行长王时思表示,已依法提出上诉。但因为去年“高院院长”黄水通临时撤换将扁无保释放的周占春法官,改由指定的其他法官审理,是明显的司法行政干预审判。扁办威胁“高院”,如果这次“高院”分案,还是有黑箱作业、或是院长指定的违法滥权小动作,陈水扁即使提出上诉,未来二审也会考虑拒绝在法庭进行辩护,以表达最严重的抗议。

  刘导指称,有“高院”相关人士透露,去年底台北地方法院法官周占春裁定扁无保释放时,特侦组提出抗告,“高院院长”黄水通涉嫌违反法官法定原则,把全案交给一个指定法官办理。当时有一位法官休假出国,黄院长特别把这个法官叫回来,还派专车到中正机场接这个法官,还要他立刻销假上班,而且把这个案子交给他办,而不是由轮值法官来办,所以明显违反法官法定原则,由指定法官来承办。他表示,法院未依分案规定由轮值法官负责承办,因此扁说如果二审“高院”在分案程序上若不能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他将拒绝在法庭内替自己辩护。

  另辟战场

  一审法官程序争议 扁提请大法官解释

  由于审理扁案的法官蔡守训依照回避原则,已经从扁案彻底消失,扁原本透过炮打蔡诉求司法不公及政治迫害的策略,势必要再做调整,扁昨天的狠话,无疑是为另辟战场铺路。蔡守训这颗棋,对阿扁来说,在判决完毕后已经失去利用价值;不过,由于台北法院在扁案一审分发法官作业程序上引发争议,扁阵营也已提请大法官解释。法界认为,大法官应速对此做出明确解释,否则延宕过久,甚或当扁案进入二审判决后才有所解释,届时都将造成司法混乱。

  陈水扁原本就设定要决战二审,依照台湾现行司法制度,当扁提请上诉之后,依照法院分案规则,原一审法官蔡守训基于法院保护诉讼当事人权益的回避原则,原本就要回避,蔡守训从此自扁案脱身,也让扁及绿营人士原本以抨击蔡守训作为为扁辩护的战线形同溃堤,扁昨天提若分案程序不公、将放弃辩护的说法,当然有其权谋之处。

  再者,一、二审是法官依照调查事实及证据进行判决,但是三审则为法律审,亦即当事人认为二审判决有违背刑事诉讼法第379条等相关法令时,则可再提请上诉。不过,三审法官仅检视二审法官在审理过程中,针对法律部分是否有所违失,而非重新检视证据能力,因此法界一般咸认,二审判决结果更形重要,具有丰富法律学养的陈水扁,又怎么可能不把握二审?!

  扁设前提后再提放弃辩护说,泛蓝可以解读为消极抵抗,泛绿同样也可解读为对司法进行无声的抗议。只是,未来不管扁是绝食还是缄默,都无损于二审程序的进行。

  扁前律师

  声称二审一定无罪 点名由周占春审理

  13日,前扁的委任律师郑文龙现身在吕秀莲举办的挺扁座谈会,被问到如果陈水扁上诉,会不会归队?郑文龙说还要跟陈水扁讨论,但他有信心,二审一定会获判无罪。

  陈水扁虽然解除跟郑文龙的委任关系,但羁押期间郑文龙帮扁发言传话,宣判当天也是首先发难,对于扁案上诉,他很有把握一定会获判无罪,因为从判决的理由跟证据,看不出确实有证据牵连到陈水扁。另外郑文龙还说,二审应将案件发回一审,给审判长周占春审理(曾决定保释陈水扁)。

  他认为,扁案是舆论性、污染性的判决,整个程序的不公正,导致司法无法独立,而审理过程由周占春合议庭换到蔡守训合议庭这个动作,堪称是台湾的“司法奇迹”,违反法定法官原则,全案是“违宪”的判决,他有信心大法官应会宣告“违宪”。

  他鼓吹,从马英九特别费案和扁案相较,可以看到司法看到颜色就转弯,“绿色无期、蓝色无罪”,历史会审判这个案子。

  反应

  无力缴罚金?

  蓝委:扁家太假,怎会没钱?

  陈水扁一家人分别因涉贪、洗钱遭到重判,却哭穷说没钱缴罚金。国民党“立委”罗淑蕾昨天上午指出,扁家没钱有谁会相信?把海外的钱汇回来就行了啊,难道扁家人为了占住钱,要被关那么久?最后,导致人在天堂,钱在银行,扁家就快乐?在天堂看着别人用自己的钱,难道不会心痛吗?

  国民党“立委”帅化民说,别把人家看扁了,他(指扁)的个性什么都可以做,有任何表现,不要觉得意外。

  国民党“立委”邱毅则说,扁家人很假,怎么会没钱呢?法官蔡守训重判扁家人,就是为了逼出钱来,如果扁子陈致中真的爱黄睿靓,那就赶快把台币两亿元拿出来啊,两人还没结婚前,陈致中还带着黄睿靓到国泰世华银行保险室看满屋的钱,怎么可能没有钱呢?

  他痛批“独派大老”辜宽敏说,扁贪了8、9亿不算是贪污,邱毅指出,这就代表8、9亿的贪污对辜来说是小事一桩,第二更证明,这些“辜宽敏们”过去跟在扁后吃香喝辣,远比8、9亿还多。

  民进党:扁一审判决即遭除名

  民进党昨天表示,廉政委员会在扁案爆发之初,即对陈水扁做出一审判决有罪等同除名的决议,因此,9月11日一审宣判之日起,党纪已生效,没必要再开一次开除处分会议。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