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农保”质变 60岁以上农村老年人可领养老金

2009年09月15日0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有中央财政的补贴,中国1.06亿60岁以上的农村老年人,都将有机会每月领取至少55元的养老金,从而与“老农保”形成质的区别

  孙文祥

  79岁的浙江省余姚市金冠村村民金开勋现在每个月都能领到230元的养老金,这得益于当地的“新农保”试点。

  2007年11月,金开勋的儿子拿出1万元,帮他参加宁波市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即“新农保”)。因为已符合60周岁的规定,从缴费的下个月起,他的银行卡每月能领到210元养老金,最近又调整到230元。

  目前,金冠村有180多位老人在领取养老金。村支书朱大泉告诉CBN记者,比起完全依靠儿女赡养,有养老金就更加稳当,老人的晚年生活会更加幸福。

  9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2009年试点覆盖面为全国10%的县(市、区、旗),以后逐步扩大试点,在全国普遍实施,2020年之前基本实现对农村适龄居民的全覆盖。

  也就是说,中国1.06亿60岁以上的农村老年人,都将有机会像金开勋老人一样,每月领取一定数额的养老金。每个适龄农民即使不缴纳参保费用,也每月都能领到国家发给的55元养老金。

  “新农保”经济账

  2007年12月1日,宁波市的余姚、慈溪开始试水“新农保”制度,并陆续推广到全市。

  根据余姚市的规定,农村年满60周岁的男性、年满55周岁的女性,均可参保。参保时可选择1.5万元至2.1万元的不同缴费标准,一次性缴清费用。在办理手续后的次月,依照保费标准按月领取150元、180元或210元养老金,直至去世。

  “由于政策贴切,符合农民的承受能力,广大农民参保积极性高涨。在政策实施的21个月以来,余姚市有235个行政村开展农民养老保障工作,累计参保人数20184人,目前有19241人在领取养老金。”余姚市劳动保障局农保处副主任胡旭峰告诉CBN记者。

  2008年春节,吴达明筹了2.5万元,帮在余姚农村的父母参加“新农保”。大学毕业后,他在宁波市一家服装企业上班,平时工作繁忙,又要照顾孩子,听说可以给老人买养老保障,便决定给父母也买上。

  吴达明仔细阅读相关政策后,觉得还是蛮划算的。按照女性63岁的缴费标准,吴达明交了1.22万元替母亲参保,从次月开始可以享受每月210元的养老金。以此推算,1.22万元养老保障费不到5年就用完,从第五年的第十个月起,母亲领的养老金就是政府出的钱。

  “我们姐弟俩都在宁波市工作,父母还在老家守着几亩农地,有这个养老金,我们也稍微安心一些。”吴达明说。

  宁波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超告诉CBN记者,农民算账很简单,自己缴了钱,几年能拿回来,政府又能补贴多少。如果参保人意外死亡,个人缴的那部分子女还可以继承。

  在实施“新农保”政策的同时,余姚市也出台了《余姚市老年人员生活补助金发放实施办法》,对男70周岁、女65周岁以上人员,不缴费每月也可享受50元的普惠制政策,但二者必须选其一。

  金冠村有150多名村民选择享受上述“老年人补贴”,他们或是无力支付“新农保”个人缴费的那部分资金,或是对政策持观望态度。

  新老农保之别

  目前,整个宁波市有12.7万农民在领取养老金。

  据陈超介绍,按静态测算,6年后,参保农民的参保费本金将发放完毕,这些老人余生的养老金将全部由政府财政埋单。

  为此,宁波各区县财政每年需在财政预算时安排不低于上年待预支付总额30%的资金注入农民养老保障基金,以确保“新农保”的支付能力。

  据介绍,宁波市每个月的养老金支出约3700万元,一年4亿元左右。目前,各级财政已注资1.6亿元进入养老基金。

  “这样均衡了各任政府间的责任,注入资金的压力不会留给后任政府,下任市长就不会埋怨上任市长。”陈超告诉CBN记者。

  陈超认为,这体现了政府对农民老有所养承担的重要责任,也是与“老农保”仅靠农民自我储蓄积累的最大区别。

  在实施“新农保”之前,宁波最高峰有80多万农民参加“老农保”。

  事实上,1992年开始在全国推行的“老农保”,高峰时全国大约有8000多万农民入保,但这一数字从1998年开始下滑,目前只有5000多万人,停滞不前。

  这是因为“老农保”在养老金的筹集、运营及发放过程中,缺乏相对规范管理和监督系统,基金保值增值难,增值渠道单一,也没有财政投入,演变为个人储蓄保险。

  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3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全省已有杭州市本级及所辖县市,宁波的北仑、镇海、余姚、慈溪、奉化,德清、义乌等27个市、县(市)出台“新农保”制度并组织实施,参保人数达64.17万人。

  “改衣服”的难度

  不只浙江,全国很多地方也在开展“新农保”制度的建设试点。

  据西南财经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林义介绍,到2008年底,已经有25个省市、464个市县开展了“新农保”的试点。其中,江苏省目前90%以上的县(市、区)建立了“新农保”制度。

  在各地试点的基础上,此次国务院出台的指导意见决定从2009年开始在10%的县(市、区、旗)实行“新农保”的试点,并明确中央政府对农民老有所养承担的责任。

  从试点指导意见来看,地方政府的责任相对较轻——“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按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也就是说,即便像宁波这样的发达地区,地方政府将来最多的负担也仅仅是基础养老金的50%。

  即便如此,余姚市年龄段以上的老年人还有20500人左右没有保障待遇。

  “扣除自然死亡人数,一部分老人已经失地和面临失地,在等待参加失地农民养老保障;还有一些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确实无钱缴纳养老金,而年龄又不到享受50元的生活补助;还有农民受‘老农保’的影响,对政策不相信,在等待和观望。”胡旭峰说。

  据介绍,除了“新农保”和“老年人生活补助”外,宁波早在2002年实施被征地人员的养老保险办法,有54万参保人员,可享受每月370至470元的养老补助。

  另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是,那些参加“老农保”的人怎么办?据介绍,宁波还有41万“老农保”的参保对象,在领取养老金的有1.8万人。

  陈超告诉CBN记者,这部分“老农保”作为存量处理,可以通过三种渠道进行消化。比如,引导他们参加“新农保”,其余额可抵缴“新农保”的个人缴费;符合条件的还可以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是失地农民养老保险。

  “从实施的情况来看,宁波已经达到国家的规定。但走在前面,难度也大。俗话说,做衣服容易,改衣服难。”陈超说。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