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酒瓶藏家王庆松 醉翁之意不在酒

2009年09月15日1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在“醉驾”成为流行之时,交警身份的王庆松在工作之余选择将精力投入于弘扬四川酒文化。他是把个人酒器具收藏与四川酒文化、旅游业的发展紧密联系的第一人,更是给省长写信、建议成立四川省酒文化博物馆的先行者

  酒瓶藏家王庆松 醉翁之意不在酒

  □本报记者 龚秋晨 特约记者 万忆 发自成都

  安静的宿舍楼,三面古朴式大书柜,看起来并无奇特之处的“家”却被大大小小、琳琅满目的酒瓶子装饰的“富丽堂皇”。

  走进人称“四川酒瓶收藏第一人”王庆松家中,小偷恐怕也要抖三抖,三面书柜外加一个吧台,全都散发出酒香之味,准确地说,是酒瓶的味道。在这精致的瓷器玻璃世界中,稍不留神就会磕碰。

  镀金的、包铜的、陶瓷的、玻璃的、木的、竹的,大到装十多斤,小到一两,或是分门别类,或是随意搭配,在目不暇接之后,王庆松告诉影响力周刊记者,这只是他收藏中的一部分,剩下的“大部队”被装进十几只箱子,小心储藏。

  从“淘宝”到“千金难求”

  用王庆松的话说,收藏酒瓶的人必定也对酒本身有着深厚的情感,“品”的感觉会在酒与酒瓶之间自然流露。王庆松的酒瓶收藏由来的有些偶然,起初只是帮别人收藏,后来兴趣便转移到自己身上了。

  产生兴趣之后,王庆松说自己就变成了十足的“收荒匠”。在几年前的一次酒席上,王庆松盯着喝剩的酒瓶,发现瓶子实在漂亮,于是“厚着脸皮将酒瓶带走”。现在,王庆松的“宝贝”数量已经上升至3000多件,客厅与书柜中陈列的是精华部分。

  迎门的书柜左半部分属于“花雕系列”,花雕酒是中国黄酒中的奇葩,以陈为贵。而王庆松收集的花雕瓶有古色古香之感,价值与酒不相上下。而五粮液更是有自己独特的展示领域,有早些年代传统型的、有水晶系列的,还有动物纪念版的。

  为了收藏这些“宝贝”,王庆松有着“艰辛”的经历。前年夏天,王庆松到北京开会,淘到了一个天坛祈年殿形状的二锅头瓶子。不料白酒在机场安检时被拦了下来。眼看起飞时间快到了,来不及托运的他干脆将整瓶酒倒掉,这才如愿将酒瓶带回了家。

  为酒瓶“牺牲身体”不足为怪,而为之“牺牲金钱”就更是常有的事情了。王庆松微微笑着说,有时就是为了那么一件,凑成整个系列,是很难的,付出一些金钱是很正常的了。

  以物易物的事在王庆松收藏酒瓶的经历中十分常见,有次他到一位老将军家耍,看到博古架上一特大瓶酒,是难得的珍品,酒瓶上有“首长专供”几个大字,很是醒目,可就是还没有开封。王庆松虽然心动,却无法开口,此后一直念念不忘。一日和朋友聊天,王庆松得知这位将军喜欢字画胜过爱酒,便择日把自己一幅珍藏10多年的山水画送给了将军,交换条件就是那瓶“首长专供”。

  在“求瓶”的路上,王庆松已经总结出一套经验,“雷同的也未必不可收集”,用王庆松的话说,“有那么两三样重样的是好事,这样多余的可以作为和别人互换的筹码。”

  从“禁酒”到“沉迷金樽”

  除了酒瓶子,王庆松的收藏范围已经延伸至酒器具、酒标、包装盒。而他也从单纯的酒瓶收藏爱好上升为发扬酒文化的追求者。“我已收藏酒瓶3000多个近千个品种,还有酒标、酒版、酒杯、酒壶等系列,至少现在还没有听说四川有人超过我。”王庆松自信地说到。

  接受记者采访之日,正是全国上下禁酒令盛行之时,在双重身份的“博弈”下,四川省公安厅高级警官身份的王庆松显得“游刃有余”。

  对于有关醉驾处罚的情况,王庆松能够“雷厉风行”,严格执法,对于醉酒或酒后驾车的处罚丝毫马虎不得,王庆松详细地向记者介绍着酒后和醉酒的区别;而话锋转至酒,他更是能转换灵活,快速进入话题。

  对于酒与酒瓶,王庆松已经从爱好上升为一种依赖,心情不好或工作压力大时,这上千的“宝贝”就是王庆松最好的安慰。平日里,王庆松也会拿出精心收藏的盛酒器皿,斟酒少许,品着酒,也欣赏着酒瓶。

  这种看似矛盾的爱好与职业并未给王庆松带来烦恼,醉驾一词的流行与个人的收藏爱好成为平衡“酒”符号的力量。

  目前工作之余,他投入了很大精力致力弘扬四川酒文化。他坦言道,自己是把个人酒器具收藏与四川酒文化、旅游业的发展紧密联系的第一人,更是给省长写信、建议成立四川省酒文化博物馆的先行者。

  时下,《四川酒瓶收藏第一人王庆松藏品集及部分藏品集》一书已在排版,该书包括了酒文化知识介绍,以及大量的酒瓶图片与市场参考价。

  交警王庆松的酒瓶爱好正在更广范围内继续着。

  从“捡瓶子”到“扬文化”

  多年收藏至今,王庆松能拥有今天这么多的“宝贝”可谓来之不易,有次王庆松去北京出差,因为想着曾经会见一位老友时见过的那只酒壶,便专门拎了两瓶家乡酒,二度串门。

  本约好同乡在家等,谁知他临时有事一时回不来。王庆松便与老乡的夫人在家闲聊,并有意把话题转到酒壶上。老乡夫人听出了他的话音,就说:“你喜欢就拿去”。王庆松如获至宝,立即装进手提包,又索要了纸笔,写道:两瓶老酒换把壶,家乡情重。老乡夫人要留他吃饭,因怕夜长梦多,他忙说有事下次,写完条子,提着包就走。两个月后老乡才发现王庆松的字条,原来夫人怕挨骂,一直没说。

  现在,经过3年的酒瓶收藏,王庆松发现,具有收藏价值的酒瓶不仅要颜色、造型漂亮,还有一些瓶上有书法、绘画、诗词等艺术作品。同时酒瓶上还记载着酒的历史、典故、产地、性质等诸多信息,由此看来酒瓶不单是盛酒的工具,也是有丰富内涵的酒文化载体。

   在王庆松的眼中,川酒最牛,瓶子也最好看,但是四川酒瓶文化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于是随着收集的酒瓶越来越多,品种越来越丰富,他的想法发生了变化。“我想继续收集下去,做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

  “四川是全国最大的白酒生产基地,有全国最丰富的酒文化资源,受到全世界酒文化热衷者的关注,尤其是近几年白酒和酒具收藏飙升到了鼎盛期,有广泛的开发价值和前景。但颇感遗憾的是四川还没有一家有影响的酒文化博物馆。”王庆松向影响力周刊谈到,以四川酒瓶文化为代表的酒文化远远落后于四川名酒的发展,这是很不和谐的。

  “酒冠黔人国”“大曲泰斗”的茅台、“沾唇满口香”的五粮液,以及泸州老窖、剑南春等名酒都产于四川。为了宣传四川酒文化,王庆松曾给省领导写信呼吁筹建“四川酒文化博物馆”或“酒文化收藏品展览馆”,发展四川白酒事业和开发四川旅游。

  在不是很大的客厅里踱步几圈后,王庆松看着自己的“宝贝”向记者说道,为了让更多的人能欣赏到这些酒瓶,他愿意付出个人微薄之力,将多年收藏的3000余个酒瓶,近1000个品种及各具特色的酒器具,作为公益事业,免费向广大参观者和游客提供宣传服务,这样也算是为四川酒文化事业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了。■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