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欧空谈金融监管改革华尔街回归贪婪悄酿危机

2009年09月16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倒闭一周年,金融海啸的险象至今历历在目。据香港《文汇报》16日报道,欧美政府斥巨资救市的同时,曾信誓旦旦提出金融监管改革,不过改革迄今只闻楼梯响,一众金融机构又回复“华尔街本色”,利字当头再度成为业界的金科玉律,新一轮危机正悄悄酝酿。


  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上任之初,曾提出一个充满希望的全新金融监管制度:设立保障信用卡卡主及业主的“消费者金融保障局”、加强联邦储备局管理和拯救金融机构的权力、增加资本储备、花红限制……这一切一切通通未有实质兑现。

  利字当头 照派大笔花红

  华府及其它20国集团(G20)领袖的确曾承诺加强金融监管,但欧盟部分国家认为新的跨国监管机构不应超越国家主权,令国际社会的改革进度停滞不前。美国国内就监管力度的争拗亦越见激烈,有商界团体就游说华府制订改革时“高抬贵手”。

  雷曼倒闭仍历历在目,华尔街一众大行已故态复萌。在其营运宗旨中,“自身利益”依然是永远第一位,“大客户”次之,最后才是社会大众利益。大行高层亦再以留住人才为由,发放并收取大笔花红,面对因金融海啸而出现的庞大企业融资市场,有谁还记得去年的大灾难?

  值得注意的是,高盛和摩根大通等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规模变得比前更大,其承担风险的胃口没有改变,高风险正重新回到华尔街,“将整个金融体系放于崩溃边缘的方式来挣钱”,引发后患无穷。

  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IPPR)的经济师指出,各界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太少,伦敦金融城重现巨额花红文化,正好反映改变“非常有限”。他们指“警钟应仍然响起”,不能掉以轻心。

  罗杰斯:新危机最快今秋出现

  美国著名投资者、“商品大王”罗杰斯日前受访时表示,金融海啸最恶劣时间尚未过去,金融体系中债务过多的问题仍未解决,预期今秋或明年会出现一场货币危机或小规模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和由此导致的经济衰退仍困扰全球,展望未来,专家普遍认为,世界经济前景仍不明朗,危机留下的创伤对全球经济体系带来深远影响,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时代周刊》发表文章,认为危机改变美国在世界经济的作用。几十年来,美国消费者一直是全球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这场危机抑制了债台高筑的美国人的消费,世界开始寻找替代者。有专家指出,金融危机过后全球经济格局会有较大变化,美国所占比重大体不变,欧洲和日本所占比重会下降,而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体所占的比重将有所上升。展望后危机时代,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低碳技术和绿色经济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