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清平再成孤岛 紧急救援6000被困人员

2009年09月18日0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形成一座山阻断公路,堰塞湖水位上涨——

  李莲 本报记者 陈碧红

  9月8日,绵竹清平乡突降暴雨,引发多处山体滑坡和大面积泥石流,公路被埋,河道堵塞,堰塞湖水位不断上涨,去年8月26日抢通的汉清路再次中断。


  唯一的“生命通道”阻断,被困在大山里的群众和援建施工人员共6000余人生产生活陷入困境,许多重建项目因为拉不上材料而停工。

  9月9日起,由交通部门组织的紧急抢通施工队一直奋战在抢通现场。9月14日,部分被困群众乘坐武警水电部队官兵的班子船出山。同时,一批大米、蔬菜等应急生活必需品和药品运进山里。

  “生命之舟”成进出山的唯一方式

  9月15日,天气终见晴好,早上8点过,记者来到清平乡。到达汉清路小岗剑处看到巨大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形成一座山,把公路掩埋得严严实实。小岗剑堰塞湖高涨的水位把通往清平的汉清路全部淹没。

  “堰塞湖水位最少上升了6至7米,庆幸的是无人员伤亡。”清平乡党委书记付兴和说。

  目前,进出清平的群众必须从堰塞湖上通过。记者看到,唯一的一艘大铁船行驶在巨大的小岗剑堰塞湖上。与交通部门一起承担汉清路抢通保通工程的武警水电部队,将用于处理堰塞湖的货运船开到小岗剑堰塞湖运送群众进出山,每天定时来回四趟,每趟船上安排6名武警战士保护群众的安全。

  这条唯一的“生命之舟”目前成为清平与外界的唯一连接方式。进山的人都背着大米、油、蔬菜等食物及药品。派出所干警和武警官兵都加入到搬运队伍中。

  “道路中断后,乡机关干部分组立即到被困群众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并组织生活必需品提供给援建人员和施工队。”付兴和说,“我们必须保证每一个群众不受冷,不挨饿,有病可以治。”

  三种方式保通灾区道路

  下午3点过,记者乘船出山,看见数十辆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正在不停地将高涨的洪水放去,同时将数万立方米泥石流向河道内清理,并在滑坡地段形成高达5米的挡墙。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不下雨的情况下,施工人员24小时抢修,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够通车。

  德阳市交通局副局长刘仁森介绍,目前,7台挖掘机、4台装载机、7辆运输车24小时轮流运转,公路建设指挥部已设在了山上。刘仁森表示,下一阶段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通过三种措施保通:一是在汛期内加强泥石流发生区和输送区疏通;二是修建截水沟和排水沟,将山体汇集形成的水流通过其他地质稳定的区域排走;更长远的计划则是加强山区的植被覆盖率。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