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全球年会首次移师中国

2009年09月18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千龙财富上海消息 日前,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简称IMA )与优财公司等机构合作在上海隆重召开主题为“创造价值,应对挑战”的第四届IMA全球年会。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李玉环、国资委绩效考核局副局长刘源、EVA创始人Bennett Stewart、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于增彪等近40名演讲嘉宾,以及众多国际知名的财务行业领导者聚首于此,围绕绩效管理、内部控制、以及财务部门如何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国际性管理会计师组织,成立于1919年,总部设在美国新泽西州,拥有遍布全球265个分会的超过70,000名会员,是COSO委员会的创始成员及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的主要成员。旗下的专业资格证书——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简称CMA),在全球各行业均得到了广泛应用和认可,是目前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最权威的证照。

  此次应相关主管部委邀请,IMA全球年会在中国召开,为期两天。这也是IMA成立90年来,首次将全球会议移师中国。这一行动不但充分显示了IMA试图更为深入地推行其在中国的战略,也表明管理会计师培养在中国将迎来新的阶段。

  中国CMA培养进程将加速

  据了解,IMA自登陆中国以来,一直致力于支持企业内部的财会专业人士推动企业的整体绩效和表现。2007年,IMA将旗下的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认证考试题目、配套教材与习题、管理会计案例、及网站进行了中文本地化,并联合本地财务培训公司推出了精品CMA考前培训项目。此次的全球年会移师中国之举,充分彰显了IMA协会对于中国市场的预判以及认可。

  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来自于中国的本土企业以及跨国企业中的财务人士加入了CMA认证项目学习计划,中石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银行、鞍钢、海尔、通用汽车、可口可乐、统一等众多知名企业的财务高管都已考取或正在考取CMA证书。于增彪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管理会计对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预计未来中国的1200万财务从业人员里至少有一半是管理会计,而CMA无疑管理会计领域最权威的认证。

  参与此次年会的IMA首家全国性培训合作机构优财公司总经理于雷先生表示,快速增长的IMA会员人数充分说明了CMA认证在中国的高价值和高认可度。正如IMA 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eff Thomson在演讲中所阐述的那样,随着中国新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越来越多的企业具备了全球化发展的条件,中国企业对于熟悉国际惯例、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管理人才的需求也愈发迫切。因此可以说,此次年会的召开,必然加深中国企业对管理会计师的青睐程度,也将会大大加速中国CMA培养进程。

  中国企业内控体系建设时间表明确

  全球年会汇集了业内顶尖的政府代表、企业领袖和学术专家作为主讲人,而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李玉环的出席更引人注目。作为国家会计体制管理层的重要成员之一,他以“中国企业内控体系建设”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李玉环在演讲中透露,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等正交由财政部、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以及审计署等五部委联合会签,发布时间未定。而正式实施时间将延期至2011年1月1日,届时,有关部门将参照企业会计专责制定之后的做法,对上市公司有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2008年5月22日,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自2009年7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鼓励非上市的中型企业执行。执行该规范的上市公司,对本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自我评价,披露年度自我评价报告,并可聘请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审计。

  引入EVA,变革会计体系需先行

  国资委正鼓励中央企业引入EVA(经济增加值)考核,并将于2010-2012年全面实施,此次会议上,国资委绩效考核局副局长刘源对国资委将 EVA作为重要的企业评价依据全面推开等热点给予了解答。而EVA创始人Bennett Stewart先生也分享了对于中国企业如何有效地实施EVA考核的经验和建议。

  值得指出的是,国资委领导的央企不仅是优势资源的占有者,同时也是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开拓者,央企引入EVA考核指标显示了这样一个信号:用EVA理念管理企业将是大势所趋。

  如何适应这一趋势,IMA 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eff Thomson在与优财公司总经理于雷进行讨论时指出,在中国传统的会计制度下,大多数企业虽然表面上处于“盈利”状态,但许多企业实际上是在损害股东财富,因为所得利润是小于全部资本成本的,而EVA指标考核纠正了这个错误。因此,建立新型的企业财务会计制度,让财务人员发挥管理功效将是首先要做的。IMA正是意识到这一点,才进一步加大了其在中国培养管理会计师(CMA)的发展步伐,未来也将加强与相关部门、授权机构及专家学者的合作。而优财公司总经理于雷也表示,作为IMA中国区的战略合作伙伴,优财也将继续致力于培养中国本土的管理会计人才。

  会议结束后,IMA协会还为去年CMA考试中国区的高分学员举行了颁奖仪式。获奖学员均表示CMA的学习对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价值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早已拥有CMA认证的中欧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陈世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CMA无论对企业的发展还是财务人员个人的职业发展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CMA证书能够为财务人员的职位升迁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