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颠覆布什政策 美国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2009年09月18日1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参考

  奥巴马对布什政策的又一次颠覆?美终于出席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本报特约记者 江小凝

  9月14日,美国的代表首次出席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正式会议。会上美国助理国务卿艾斯达•布里默表示,将努力与人权理事会恢复对话,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

  由于布什政府的反对,自3年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立以来,美国一直游离在该理事会的门外,并对该组织大肆批评。而随奥巴马的上台,美国迅速改变了策略,决定寻求在人权理事会的任期。

  美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表示,尽管华盛顿仍认为人权理事会存在缺陷,它还是“希望同各个成员国合作,以期巩固和改进”这一机构。这被视作奥巴马政府对布什时期外交政策的又一次颠覆之举。艾斯达•布里默在致辞中说:“对我来说,在这个重要时刻为我的祖国发言,这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特权。我们决定加入人权理事会,不仅是想稍加参与,我们对能达到的目标有着清晰的认知,并有所憧憬。我们的憧憬不仅是美国的憧憬,也反映了我们对联合国人权宣言中所包含的精神的向往,以及我们对人权理事会本身的期待。”

  布里默表示,奥巴马政府将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一个活跃和有创见性的参与者。并表示,美国期待与合作伙伴保持深度的和有针对性的对话,这些对话内容可以涵盖所有观点和看法。

  布里默认为,解决分歧或者“结束侵犯人权的行为”不会很容易,但她表示,美国愿意投入时间以建立互信,并愿意为所有国家带来司法公正。此外,美国还将致力于改善人权理事会这个机构本身。

  今年6月份,美国正式入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为人权理事会的一员。

  2006年3月15日,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设立共有47个席位的人权理事会,取代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人权委员会。理事会共设47个席位,其中亚洲和非洲各占13席,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占8席,东欧占6席,西欧和其他地区占7席。人权理事会没有实权,只负责对联合国所有成员国作出阶段性人权状况回顾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当联合国大会以170票赞成、4票反对、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设立人权理事会的决议时,4张反对票中有一张就来自美国。自人权理事会成立以来,美国一直回避这个机构,仅仅担任了观察员的角色。

  至于2006年美国不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竞选的原因,公开的理由是不愿“击败其他西方候选国,或让其余一些国家退出竞争”。而实际原因据分析是,担心受虐囚事件影响而落选。还有分析认为,由于人权理事会的章程规定,没有确凿理由不能随便指责别国人权状况。这与美国一贯以人权为由指责别国的做法相抵。还有,许多被美国认为“人权状况不佳”的国家如古巴、伊朗等有可能成为该理事会的成员,美国不愿意“与其为伍”。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