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神六”航天员费俊龙在比利时与中学生对话

2009年09月18日13: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17日电(记者刘秀荣)“我们发展载人航天科技的目的是和平利用和开发太空资源,造福人类,这也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中国“神舟六号”飞船航天员费俊龙在比利时根特市的太空城与中学生对话时的这一精彩回答,道出了中国和其他国家坚持不懈探索太空奥秘的共同心声。


  17日,2000多名中学生早早来到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西北约60公里的根特市太空城,期待一睹中国航天员费俊龙等11位来自8个国家的航天员的风采,并与他们面对面地进行对话交流。当费俊龙等航天员出现在主席台时,全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1992年3月搭乘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的比利时首位航天员弗里穆特担当此次活动的主持人。他介绍说,之所以邀请这么多航天员与中学生对话交流,是为了激发同学们对航天的兴趣,使他们有志于探索太空奥秘,将来投身于航天事业。随后,他逐一介绍了到场的航天员。

  在太空城主会场,大屏幕上播放了介绍中国载人航天近年发展状况的影片《中国航天的摇篮》。影片中既有激动人心的发射场景,又有中国航天员在太空中的活动及地面训练情况等。影片播完后,当费俊龙独自出现在主席台上讲话时,台下的中学生又一次报以热烈的鼓掌。

  费俊龙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发展的现状及前景。他说,随着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完成载人航天发射、飞行及返回等整个系统工程的国家,下一步我们将建立中国自己的空间站,以后我们还会飞得更远,包括登月和火星探索等。

  随后,费俊龙开始与同学们对话。中学生们踊跃提问,费俊龙从容作答。当有学生问中国发展航天科技的目的时,费俊龙庄重地说:“全人类都有探索太空的梦想,中国也不例外。我们发展载人航天科技的目的是和平利用和开发太空资源,造福人类,这也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

  几轮问答过后,有一位黑头发黄皮肤的男学生从人群中走上前台,显得非常激动,他用较标准的普通话询问费俊龙每天在太空的时间安排。费俊龙以学生们容易理解的方式回答说:“和你们在学校有一个课程表一样,我们在太空每天也有一个日程表,除了吃饭、休息和处理个人卫生外,还有许多必须做好的重要工作,比如要监视各系统的工作情况,有时还需进行一些人工操作。但我们也会有一点自己的空闲时间,可以拍摄一些美丽的太空照片,也可以利用太空的失重条件,做一些自己觉得有意思的小游戏等,感受一下在太空的乐趣。”

  对话结束后记者了解到,这名学生叫单柏霖,来自中国香港。他于今年8月来比利时参加为期一年的校际交流,目前在比利时一所中学的6年级学习。他告诉记者:“没想到在此见到了来自祖国的航天英雄,这让我感到特别兴奋,也非常自豪。今天我能用汉语与英雄对话,我的比利时同学们都羡慕不已,这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光荣。”

  单柏霖的几位比利时同学也围拢过来对记者说,他们以前只是通过电视和网络了解过一些中国的事情,没想到今天亲眼见到了中国航天员,并了解了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情况,不仅使他们学习了不少航天知识,也对中国有了进一步了解。一位叫让娜的女同学说:“以前只听说中国是个文明古国,今天使我对中国有了新的认识,它不仅古老,而且现代,不少比利时人和欧洲人对中国越来越感兴趣。”

  当费俊龙在主会场与中学生对话的同时,其他国家的航天员也在分会场与学生们进行着热烈交流。

  活动间隙,费俊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天在比利时来到中学生当中,与他们进行对话交流,这一活动有助于阐明中国和平利用空间造福全人类的根本目的,反映出中国正与世界各国积极交流合作,展现中国航天科技发展的辉煌成就和中国航天员的风采。

  费俊龙是应比利时方面的邀请前来参加为期5天的第二届布鲁塞尔国际航天周活动的。该活动于14日在布鲁塞尔拉开帷幕。活动期间,费俊龙与来自比利时、美国、法国、日本、马来西亚、罗马尼亚和德国的11名航天员一起参加了一系列研讨会和对话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