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河源市委书记勘察2大水库 提东水西调构想

2009年09月19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最近在对新丰江水库(万绿湖)、枫树坝水库和灯塔盆地初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东水西调”工程的初步构想。本报记者昨天就这一构想采访了陈建华书记和河源水务局总工程师吴野。

  文/图 记者秦仲阳、曾焕阳

  新丰江水库和枫树坝水库,是广东省水质优良的两大水库,总库容为151.3亿立方米,肩负着防洪、供水、压咸、发电等重大责任,两水库对河源和珠三角东岸地区乃至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作用:

  对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城市防洪减灾有重大作用

  陈建华认为,“东水西调”工程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是均衡供水,有效解决两大水库存在的矛盾。新丰江水库正常蓄水位116米,但常年平均水位仅102米左右,长期低水位运行“吃不饱”;枫树坝水库相对集雨面积大,每年进库水量达50亿立方米,年均有3亿立方米左右的水通过泄洪排放,每次泄洪都造成中下游沿江城镇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也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水资源。两库联调可以较大幅度提高均衡供水水平。

  二是防洪减灾。可较大幅度提升中下游城市防洪标准和能力,从源头上减灾、防灾。对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城市防洪减灾有重大作用。

  三是溢洪利用。不仅理论上每年可使万绿湖增加10亿立方米左右可调节的水量,而且可更好地调节东江中下游的供水、压咸,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是优化环境。可以优化灯塔盆地和万绿湖的水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常年保持万绿湖美丽的山水景观。由于新丰江水库常年“吃不饱”,水面以上裸露10多米高的黄土带,大大影响了万绿湖的景观。

  可行性:

  实际工程输水距离仅70公里

  初步测算表明,实施“东水西调”工程存在较大可行性。

  一是两库落差大。枫树坝水库与新丰江水库有自然落差近50米。二是调水距离短。两大水库距离约100公里,因可利用船塘河输水,实际工程输水距离仅70公里左右。三是工程强度低。工程流经区域多为盆地丘陵、台地和冲积平原,有船塘河等支流,基本上不用移民,工程比较简易。

  “东水西调”工程的构想如能实现,将有利于平衡和缓解东江上游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矛盾,促进东江水系生态平衡。

  进展:

  方案已提交省有关部门

  对“东水西调”构想曾进行过初步调研的河源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吴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两大水库都在河源市境内,加上两大水库通过“东水西调”后,水资源最终仍是汇入东江,所以对东江下游的生产生活用水和生态环境是绝对没有影响的。

  吴野说,“东水西调”的工程技术难度不大,目前,河源已经将“东水西调”的工程构想方案提交给广东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具体实施方案还有待省水利专家今后作进一步论证。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