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期协:期货市场助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度过危机

2009年09月19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9日电(记者潘清、李兴文)过去几个月中,在国际大宗金属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中国有色金属行业整体经营稳健。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19日在上海表示,合理有效利用期货市场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平稳度过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


  刘志超是在当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有色金属现货·期货互动峰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此次峰会由上海期货交易所、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主办,金瑞期货有限公司承办。

  刘志超说,今年以来中国期货市场保持了持续稳步较快的发展态势。来自中期协的统计显示,今年1至8月国内期货市场累计成交期货合约12.7亿手,成交金额78.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31%和62.49%。前八个月成交金额已超过去年全年,期货交易保证金则超过1000亿元。

  “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发展,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作用日益显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刘志超说。

  刘志超表示,作为中国发展较早的期货品种,有色金属期货经过数年培育已经日渐成熟,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地位也在不断提高。“上海价格”已经逐步成为全球金属行业定价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刘志超看来,有色金属期货已经成为有色金属行业上中下游企业不可或缺的定价和风险管理工具,在帮助企业规避风险、构建新的市场价格体系、整合产业资源、理顺上下游产业链关系、增强有色产业国际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过去几个月中,铜、铝等大宗金属商品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了大幅波动。在这一背景下,国内有色金属行业整体经营稳健,比较平稳地度过了金融危机。合理有效地利用期货市场这个风险管理工具,是其中不可忽略的重要原因之一。”刘志超说。

  刘志超说,对于期货市场而言,现货市场的市场化程度和行业的整体参与度,是其功能发挥体现的基础。目前,国内期货市场虽然基本涵盖了除原油期货外的全球商品期货主要品种,但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效规避风险的功能还很薄弱。有色金属行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经验,为其他行业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借鉴。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