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悲情耶鲁女博士被杀藏尸墙中 案件侦办出现突破性进展 杀人嫌犯被正式起诉10月受审(图)

2009年09月22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连日来,有关耶鲁大学墙中藏尸案的新闻持续占据着欧美各大主流报纸的头条位置。案件发生在常春藤名校耶鲁大学,被害人不仅是该校医学院的高材生,还是一位即将踏入礼堂的准新娘,她在失踪五日后的婚礼当天被发现陈尸于地下室隐蔽的墙壁隔层中,这些因素都使得这起命案引发了美国社会的高度重视。截至目前为止,已有超过100位联邦调查局探员投入了此案的侦办工作。9月17日本案凶嫌———耶鲁大学实验室技术员克拉克被法院以谋杀罪名起诉,法庭并将于10月6日对其正式审判

  悲情耶鲁女博士被杀藏尸墙中 案件侦办出现突破性进展

  杀人嫌犯被正式起诉10月受审

图为耶鲁大学师生吊念黎安妮

  黎安妮(AnnieLe),一个年仅24岁风华正茂的年轻生命,一个常春藤名校耶鲁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系的在读博士研究生,一个本应拥有光明未来和璀璨前程的人才,一个深切关心校园安全话题、并曾在杂志上发表过探讨在校园周围如何保护自身安全的文章,还采访了当地警察局局长的女孩,却在9月13日这个她将踏上婚礼红地毯的日子,被发现陈尸于耶鲁大学一座实验楼地下室墙中的电缆间里,这一切都无法不令人感到心痛和惋惜。


  案情始末:准新娘遇害嫌犯为同事

  黎安妮是耶鲁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系的博士生,是在加利福尼亚州长大的越南裔移民的后代,原本计划于2009年9月13日与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乔纳森·威道斯基在纽约长岛北部的塞奥赛结婚。

  然而9月8日黎安妮却离奇失踪,实验大楼的监控录像显示,她于9月8日上午10时刷卡进入大楼之后就再也不曾出来。警方出动了大批警力、连续5天进行了大规模的搜索,最终于13日在实验大楼地下室里发现了一具女尸,后经证实正是失踪了5天的黎安妮。这间地下室平时只有持证的人刷卡才可进入,尸体被凶手残忍地塞到墙体内一个布置电缆线的狭小空间内,发现尸体的这一天原本是黎安妮准备与未婚夫结婚的大喜日子,本应是一个女孩生命中最重要、最美丽的一天。

  16日,康涅狄格州尸检办公室发言人向外界公布了黎安妮的死因,尸检报告显示黎安妮是由于“颈部受掐而造成的窒息”死亡。

  案件发生后,耶鲁大学和警方都为此投入了极大的精力。耶鲁大学方面悬赏1万美元征询与案件相关的线索,而联邦调查局更是出动了超过100位探员投入此案的侦办工作。耶鲁大学所在的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警长刘易斯说,警方从犯罪现场搜集了大约150件可能带有DNA的证物、盘问了150名相关人士,并调查了实验大楼中长达700多小时的监控录像,最终在15日认定现年24岁的耶鲁大学实验室技术员雷蒙德·克拉克具有犯罪嫌疑,并于当天晚上将其拘留。

  警方将克拉克的头发、指甲和唾液与犯罪现场收集到的150多件生理证据进行了比较,其DNA样本也被采集用于与犯罪现场的证据进行对比。最后证实,在被害人的身上确实发现了属于嫌犯的DNA。

  嫌犯克拉克与被害人在同一座实验大楼中工作,警方相信嫌犯在抛尸后曾试图销毁犯罪现场的证据。电脑记录显示,他在凶案发生当天曾经多次刷卡往返实验大楼,并且屡次出入楼中多个房间,其中甚至包括按照正常工作程序他没有理由进入的房间。

  此外,嫌犯手臂和胸部有抓痕和瘀伤,虽然他辩称这些伤痕分别是与家中的小猫玩耍和玩垒球时不小心弄伤的,但他并没有通过警方的测谎实验。这些因素都导致了警方对克拉克是此案凶嫌的判定。17日,克拉克被正式逮捕,并被法庭以涉嫌谋杀黎安妮的罪名起诉。克拉克的保释金定为300万美元,他将在10月6日正式接受法庭审判。此外,警方透露,除了已经被起诉的克拉克外,本案可能还有其他的涉案人。

  犯罪动机:工作纠纷成为最大可能

  在朋友和同学眼中黎安妮是个性格活泼、善解人意、为人和气的女孩,那么她又怎么会招来杀身之祸呢?早在没有找到凶嫌之前,耶鲁大学所在地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的警方发言人乔·埃弗里就根据犯罪现场的迹象断言:“这不是一起随机杀人事件。”那么凶手的动机是什么呢?

  耶鲁大学校长雷万在克拉克被逮捕后发表声明称,克拉克在耶鲁工作期间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他会有牵扯到凶杀事件中的可能性。那么克拉克这样一位记录中表现正常的人又为什么成为杀人嫌犯呢?

  据悉,由于是医学院药理学系的博士生,黎安妮参加的研究小组专门研究酵素对癌症、糖尿病与肌肉营养失调症治疗的影响,这些研究都需要用小白鼠做实验。本案的嫌犯克拉克正是动物实验室技术员,负有监督实验室白鼠清洁的职责。

  警方的调查显示,凶案发生的当天上午,克拉克曾向黎安妮发出一条短信要求与她会面,“讨论白鼠笼子的清洁问题”。此外,克拉克还曾发邮件对黎安妮没有遵守实验室规定表示不满,黎安妮则回信给他承诺会遵守规定。

  当地警方已表示,根据调查证明,并无证据显示凶嫌和死者有感情纠纷。他们认为这应该是一起工作场所暴力事件。至于导致黎安妮被杀的真正犯罪动机为何,还有待警方的进一步调查以及法庭的正式审判。

  案件影响:校园安全令人担忧

  凶杀案的发生在耶鲁校园,乃至整个美国社会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尽管耶鲁大学的工作人员对外表示,发生凶案的实验楼将在加强安全措施后重新开放。但是目前,仍有不少学生对自身安全表示担心。

  事实上,本案是继1998年底震惊全美的21岁在校生苏珊·卓文在耶鲁大学附近被捅杀的悬案发生11年后的第一起耶鲁校园谋杀事件,前者至今仍未水落石出。虽然在1998年的凶案发生后,耶鲁校方加强了针对校园安全的保护措施,包括在校园四周设立了数十个有呼救按钮的紧急电话,建立起一套可让学生24小时随时电召乘搭的校园穿梭巴士服务系统,本案发生的实验大楼安全系统也较为完善:大楼内有75个监控摄像头,只有学生和教工刷卡才能进入大楼,但是再好的安全措施仍然没能阻止惨剧的发生。

  20岁的化学系学生穆尼·苏坦表示:“当知道凶案发生在需要刷卡才能进入的实验大楼时,我非常震惊。只要想到有杀人凶手在校园内走动,就会感到非常害怕。”

  耶鲁大学所在地纽黑文市治安不靖,经常发生犯罪事件,但人们一直认为耶鲁大学校园内相对安全得多,此案的发生使一些教师和学生的想法发生动摇。

  现在,许多耶鲁大学的学生都更加注重自身安全以及危险的预防。耶鲁大学18岁的新生丹尼尔·伯恩森对此无可奈何地表示:“虽然采取了保护措施,但是我们都意识到这种预防实际上并不能发挥多大的作用,黎安妮并不是因为晚上在外面独自走夜路被杀,如果是那样的话我们当然知道如何避免危险。”然而不管本案的犯罪地点在哪,来自牙买加的21岁耶鲁学生皮尔特都坚定地表示:“我再也不会一个人走夜路,危险可能会发生在每个人身上,也可能发生在任何时间或任何地点。”

  棘手难题:工作暴力成新焦点

  耶鲁大学是一所成立于1701年的世界著名学府,到过那里的人都感觉得出,它古典、秀丽的校园内,随处流淌着浓郁的学术气息。

  因此,相对于校园安全和校园犯罪的话题,耶鲁大学42岁的历史博士生泰勒则更为耶鲁这所常春藤名校的名誉所担忧。他说,很担心案件给耶鲁带来负面影响。“我为我的学校而骄傲,也为自己是耶鲁这所名校的一员而感到骄傲。现在令人担忧的是,与其他常春藤名校相比,它多了一则耸人听闻的凶案新闻,我想人们都期望常春藤名校是一个平静安宁的乐土,而不被其他因素所打扰。”

  就目前来看,此案并不是由于耶鲁校园安保措施有疏漏导致的,相反完善的监控设施反而成了破案的关键。对于外界关于耶鲁校园安全的猜测和评论,耶鲁大学校长雷万就表示:“这个事件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城市、任何一所大学、任何一个场所。我认为这一案件所反映出人性阴暗面的程度更胜过安全措施存在的缺陷。”此案目前在美引起了一个新的话题,就是工作中的暴力问题。

  的确,虽然校园安全和校园犯罪一直是美国社会的一个棘手难题,但此次黎安妮被害案带给我们的启示决不仅仅涉及到加强校园安全保护措施的层面。分析人士认为,本案表明,目前校园中酿成暴力犯罪的原因多样化,有些案件源于纯粹的争吵和矛盾,有些则源于当事人日积月累的压力和情绪,此案很可能就是一起因工作暴力导致的杀人案。

  因此,预防校园中暴力犯罪行为的发生,除了要加强校园的安全措施外,校方还应注意关注和调整教工和学生的心态,这样才能在更广泛的层面上预防校园犯罪行为的发生,使校园成为一片真正的乐土。

  柳阎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