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月饼到底有没有卫生死角? 揭秘“月饼出国难”

2009年09月22日1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月饼出国难 资料图片

  月饼生产大多采用手工或半自动生产,成品间、包装间空气中的微生物可以直接污染成品月饼。在馅料的制作过程中,冷却时间过长,微生物极易生长,这会造成月饼细菌超标;烘、烤过程中,中心温度达不到85℃,灭菌不彻底又容易产生霉变。

  位于建国门附近的北京国际邮电局门口,赵女士徘徊着,她怎么都想不通为什么想给在美国留学的女儿寄点蛋黄月饼都不行。有着与赵女士同样遭遇的人并不少,他们想为国外的亲友寄送月饼,大多遭到了邮局工作人员的拒绝。


  “我已经是第二次来这儿了。”一位男子说,“开始我想给美国一位朋友寄肉松馅的,结果被这里的工作人员退了回来,不得已换了一个枣泥的。”

  其实,并不是所有月饼“出国”都会遭到拒绝。国际邮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寄送的月饼必须符合对方国家的相关规定。例如,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规定进口月饼馅料中不能含有蛋黄。荷兰规定进口月饼的馅料不能含有奶类、肉类和蜂蜜制品。所以,大家得知这些国家的特殊限定后,只能选择其他馅料的月饼来寄送。

  据了解,今年1月底,美国取消了所有的家禽类产品进口凭证。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要求含少量肉类、禽类或者蛋制品成分的食品必须在美国检验机构,或者经认可的国外食品管理机构的监督下生产,否则将不能进入美国。这一新法规在6月22日正式实施。

  除美国外,澳大利亚也规定进口月饼馅料不得含有蛋黄、肉类;法国、德国、泰国等则禁止收寄中国月饼。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记者,一些国家之所以对邮寄月饼进行限制,是因为不同国家的检疫标准不一样,而非出于贸易壁垒。因为贸易壁垒主要是为了保护本土商品,对国外类似产品进行的限制,而月饼只有中国才有,国外很少有生产月饼的厂家。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中心项目讲师桑立伟说,月饼和粽子一样,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食品,虽然制作方法复杂,但其保鲜技术却并不先进。除了保存困难、容易变质之外,月饼本身所含有的高糖分、高油脂等问题也不符合西方现代餐饮的营养标准。

  桑立伟告诉《北京科技报》,中国禽肉蛋产品尚未取得美国市场的准入资格,因为肉、蛋、奶等动物性食品的不确定因素太多;鸡蛋里可能含有三聚氰胺,肉里可能有瘦肉精,奶里可能有黄曲霉素。于是,所有含禽肉蛋成分的食品无法向美国出口。另外,在对月饼的众多限定标准中,欧盟对含干果类的月饼中黄曲霉毒素B1的含量作出了特殊的规定,其标准远高于中国的标准要求。 (来源:北京科技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