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国家中心城市以功能论输赢

2009年09月23日04: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广宁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细则》、《关于提高本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的意见》和《广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实施意见》

  本报讯(记者舒涓通讯员鞠杨、穗府研)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昨天下午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关于提高本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广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实施意见》。
张广宁指出,国家中心城市以功能论输赢,广州要用世界的眼光和强烈的中心城市意识,谋划和引领未来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纲要》,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提出的“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提升科学发展实力”的要求,围绕强化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区域文化教育中心地位,建设广东宜居城乡的“首善之区”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任务,立足珠三角、辐射华南、服务全国、影响东南亚、面向世界、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确保完成《纲要》赋予的重大使命,为推动珠三角地区率先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为全面贯彻落实《纲要》,有关部门制定了《细则》,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完善自主创新体系、率先建立适应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打造城乡统筹发展体系、推进形成区域协调发展体系、完善可持续发展促进体系、构建高水平高品质社会发展体系、率先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健全实施保障体系等10方面阐述了广州市落实《纲要》的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和部门责任分工。为确保《细则》落实,有关部门还提出了区域金融中心、亚洲物流中心、国际商贸会展中心、亚太地区总部经济集聚区、创意之都等20项重大战略工程作为实施载体。

  张广宁强调,《纲要》明确了广州的政治地位,为广州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为贯彻落实好《纲要》,一是要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高度编制《细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与广州的城市形象有机融合,不仅要传承千年商都、岭南古城的传统元素,也要反映出新定位赋予的新内涵。国家中心城市以功能论输赢,广州要落实《纲要》,立足珠三角、辐射华南、服务全国、影响东南亚、面向世界,首先就要强化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并通过五大功能区的规划建设来体现这一功能定位,全面提升广州高端要素集聚、科技创新、文化引领和综合服务功能。其中珠江新城是广州的中央商务区,员村地区是其延伸;琶洲地区是广州的国际会展中心;白鹅潭地区是广州的国际商业中心;白云新城是广州的文化和商住新区;新中轴线南段地区则是城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是要高度重视《纲要》的实施工作。要把《纲要》作为全市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立足珠三角地区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广州在珠三角地区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加强城市功能区规划建设、广佛同城化及广佛肇经济圈建设等工作为重点,以迎接亚运会为契机,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努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推动珠江三角洲地区率先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三是要全面做好《细则》的落实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细则》的贯彻落实作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提升科学发展实力的重要抓手,各区(县级市)、各有关部门要在市实施《纲要》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建立落实《细则》的目标责任制,把任务和责任逐级分解到具体单位和人员,层层抓落实。

  为进一步做好广州市养老保障工作,有关部门制定了《意见》,通过增加基本养老金,解决因近年来国家连续大幅提高基本养老金所形成的企业退休人员待遇“倒挂”问题。《意见》于下月1日正式实施后,全市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保险待遇将提高至1900多元。张广宁指出,解决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不一致和企业新旧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倒挂”问题,是完善广州市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的重要一环,各级各部门要从关切民生、解决民忧的高度,切实把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问题解决好,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提高退休养老待遇工作的落实,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后,及时公布,尽可能使增加的养老保险待遇在国庆节前后发放到企业退休人员手中。同时,要深入、细致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要帮助企业退休职工熟悉了解政策,依法依规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广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实施意见》。张广宁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加深对机构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从科学发展、先行先试,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的高度,切实把这次机构改革组织好、实施好。一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要完成改革任务,首先要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核心。通过制定“三定”规定,优化政府职能配置,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提高政府效能。要突出抓住建立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制改革这一重点。在实行大部门体制中涉及的现有政府部门领导班子,要增强大局观念,服从市委、市政府的决定,积极推进改革。二是科学合理安排,切实加强对机构改革的组织领导。要注重统筹协调,确保机构改革与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思想不散、队伍不乱;要加强纪律约束,严肃组织纪律、人事纪律和财经纪律,严禁突击进人、突击提干、突击花钱,确保改革有序推进。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