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酒文化”催生景德镇陶瓷酒瓶创意产业

2009年09月23日1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9月23日电(记者刘欢 沈洋)典型的雍正青花,配上用传统书法形式表现的藏头诗,一个普通的陶瓷酒瓶顿时充满了浓郁的中国风。在千年瓷都江西景德镇,一工厂将瓷文化和酒文化相结合,创造了一个个令人爱不释手的陶瓷酒瓶。


  在这个名为陶瓷酒瓶创意工厂的地方,陶瓷作品都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景德烧”。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吃够了代工苦头的老板董克勤在今年年初创立了这个自主品牌,希望能够将千年陶瓷手工绘制产业化,凭借个性化的创作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中国人多爱饮酒,饮酒在中国的意义远不止口腹之乐,在许多场合,它都是作为一个文化符号用来表示一种礼仪或一种气氛。正是看中了中国“酒文化”给陶瓷酒瓶带来的市场,董克勤陶瓷手工绘制产业化第一步选择的就是酒瓶创意。在他的办公室里摆满了高矮不一款式各异的陶瓷酒瓶,有的只是粗胚,有的已经成形,绘上了精美的青花或古代的名画。

  “我现在不仅是在做一个酒瓶,也是在做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董克勤说:“你想想,徐悲鸿、齐白石、八大山人的艺术作品,通过瓷器来宣扬,那是一种什么感觉。”

  酒瓶图案上有创新,酒瓶的款式也充满了个性。董克勤拿起一个细长的酒瓶告诉记者:“塞上盖子这是个酒瓶,把盖子打开就是一个花瓶。男人喝完酒后,女人可以用它来插花。”如今工厂五十多个设计人员一天能设计出三十个新款酒瓶,他们的目标是争取一个月达到一千款,为每个客户量身订制个性化产品。

  记者采访时,正好遇到前来订制陶瓷酒瓶的江西万载千年食品有限公司的刘阳,他一口气订制了5000个酒瓶。刘阳说,这家厂做出来的酒瓶非常有特色,设计理念先进,融入了中国的绘画、书法等艺术风格,“这种独家设计、制作的酒瓶对提升我们酒厂的档次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