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小川:需要不断调节货币政策松紧度(图)

2009年09月24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9月19日摄) 新华社发

  上海证券报消息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盘点了新中国金融业60年的发展成就。他表示,需要不断地调节货币政策松紧的程度,从而保证币值稳定,实现低通货膨胀、经济增长、就业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

  周小川表示,面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急剧变化,央行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去年三季度起,适时调整货币政策的方向、重点和力度,先后五次下调基准利率,四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
及时释放支持经济增长和稳定市场信心的信号,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运行的核心和血液,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和调控作用日益明显。”周小川说。

  反通胀是央行的一项重要工作。有海外媒体这样评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新兴市场国家,能在经济增长和控制通胀间取得平衡,这其间宛如走钢丝,中国央行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这就需要不断地调节货币政策松紧的程度,使之既适应于经济发展的需要、适应于解决就业的需要,同时又要保证币值的稳定,低通货膨胀、经济增长、就业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这四个目标要统筹考虑。”周小川说。

  针对外界对货币政策效果的不同看法,周小川认为,货币政策有时间滞后性,我们要想办法根据现有的知识去对未来做出一些预判。此外,每次制定货币政策时,还要考虑货币政策传导的机制。

  “货币政策在一个国家和另一个国家,在一个时期和在另一个时期,它传导的有效性是不一样的,中央银行制定的是一些大的政策,但是它要通过商业银行,通过金融机构,通过企业,反映到整体经济中去,这种传导是否顺畅,是影响货币政策效果的重要因素。”周小川说。

  2009年3月,在G20伦敦峰会召开前的一周内,周小川连续发表三篇署名文章,针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金融危机的应对以及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等话题,表明了中国的立场,引起世界的关注。

  “话语权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经济成就,经济跟金融是互动的,经济大了,所以中国的金融也受到重视,这是中国自身努力的结果;此外,由于我们在很大程度上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我们的声音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代表发展中国家的,这也增强了我们的发言权。”周小川解释说。

  中国金融市场、中国金融机构正出现并站立在了世界舞台的显要位置。“不过,中国大型金融机构改革道路还是很漫长的,我们不要太在意现在自己在世界的排名。金融行业要特别强调与时俱进、强调风险意识,什么时候都不能自满。”周小川强调说。(梁伟史丽)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