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安:“电”亮城乡路

2009年09月24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东西南北中电网纵深行

  本报记者胡敏年过6旬的王运英,难以置信地盯着自家屋里的电视机。

  “奇怪了,电视咋不闪呢?”为了消除疑问,她转身从橱柜里抱出电饭煲,提前开始煮晚饭。“电闸还是没跳。”仿佛发现了新大陆,老人赶紧跑出家门,告诉邻居自己的这一新发现。


  “下午电线一改造,电闸就不跳了。”邻居告诉她。

  9月16日,王运英所在的广安华蓥市明月镇明月村,成为当地第17个实现电气化改造的村庄,从此过上了用电不愁的生活。

  第一步:户户通电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整个广安仅靠一台24马力的蒸汽机,维持20千瓦发电机运行。

  转折发生在1966年。当时,广安县水电建设转向重视勘测设计、电站质量的提高和容量的增加,同时淘汰一些条件差、效益低的电站,至1985年底,全县建成水电站17座,总装机容量13020千瓦。从1956年至1985年,全县水电站建设国家累计投资2156.86万元。

  1998年,广安撤地设市,国家电网广安电业局应运而生。此前,国家电网供区内仅有1座220千伏变电站,4座110千伏变电站,6座35千伏变电站,变电总容量44.275万千伏安,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线路590余公里;之后,广安先后完成了城市电网,县城电网,一期、二期农村电网等建设与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广安电网已建成输电线路逾974公里———从上世纪仅有的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到如今的500千伏铁塔巍巍耸立;从单薄脆弱的电网骨架到110千伏系统实现“手拉手”供电,再到220千伏环网脉络初显,广安电网由弱变强。

  2007年5月28日下午,随着邻水县凉山乡跳沟村的电灯亮起来,广安的最后一盏煤油灯吹灭了———2006年8月开始,广安陆续投资907万元,组织实施“户户通电”工程,3231户无电户告别油灯开始用电。

  这是一个流传很广的真实故事:一位祖居高山的鳏居老人,有一天迎来了一群电力人。他们架着电杆电线,一直寻到了老人的家,用电灯点亮了老人被油灯熏得漆黑的老屋。老人不知道,为了照亮他一个人的家,足足立4根电杆,耗费几万元。

  如今,一场覆盖全境的新农村电气化改造工程正在广安加速进行。

  明月镇居民委员会主任王敏向我们讲述了发生在自己家里的小故事。2005年,王敏家买回了空调,可惜电力跟不上,买了稳压器,情况也不见好转。后来,随着场镇规模不断壮大,情况越来越糟,今年整整一个夏天,王敏家的空调几乎一直“躺在家里睡大觉”。

  今年国庆前,整个明月镇将全部完成线路、电表改造,电力负荷能力将数倍于从前。王敏说,他再也不用担心跳闸了。

  第二步:发展支撑

  用电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发展水平的风向标。

  看一组数字:2008年,广安实现生产总值404.9亿元,比上年增长14.2%;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286.6亿元,增长51.3%。“如果没有充裕的电力供应,要保证如此高的增速几无可能。”广安市经委一位官员如此说。

  北新建材,是2007年底广安引入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所以来广安,表面上看,是看重当地火电厂产出的脱硫石膏;说到底,则是相对安全的电力保障。项目负责人回忆,因为企业生产最主要的要素是电,因此投资广安前,公司总部先后派出几拨人了解广安电力供应情况,事实证明,在企业运行至今近1年时间里,从未因断电而导致停运。

  今天的广安,不仅是川东北经济区上重要布点,也是被纳入重庆1小时经济圈的重要地区。到2015年,整个广安工业总产值将力争突破1000亿元,是去年的4倍多。

  经济的高增长,依旧离不开电。数字显示,最近几年,广安电网的售电量翻了5番。

  曾经的广安,将煤转化成电,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今天的广安,电力工业的发展,也为其自身发展注入活力———“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将在广安投资20亿元用于电网建设。预计到2010年,广安将建成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8座,110千伏变电站20座,35千伏变电站7座,新增110千伏及以上主变电量280万千伏安,输电线路700公里,力求建成5大关键性输变电工程,从而形成以220千伏为环网、110千伏为网架的电网新结构。

  相关方面预测,到2011年,广安电业局年售电量将达到30亿千瓦时;到2015年,该市售电量有望突破50亿千瓦时。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