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布朗将宣布削减核武计划 英或将退役一艘核潜艇

2009年09月24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英国媒体9月23日报道,英国首相布朗可能在联合国安理会核不扩散会议上宣布,他准备将英国原计划打造三叉戟导弹核潜艇的数量从4艘削减至3艘,并考虑削减核弹头保有数量,为全世界无核化做出表率。

  核裁军为“节流”?

  据报道,布朗将在24日的核不扩散会议上发言,呼吁所有国家团结起来,逐步实现世界无核武的长期目标。

  英国目前拥有4艘前卫级核潜艇。根据英国原来的计划,新的4艘核潜艇将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开始服役,这个项目所需要的开支将高达150亿到200亿英镑。知情人士透露说,布朗的这一决定将可能节省30亿至50亿英镑国防开支。据悉,该决定得到了英国国防部高级官员的认同,具体的提案将在今年12月之前提交给国家安全委员会审议批准。

9月22日,布朗和妻子抵达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

  不过首相府的助手们也表示,虽然打算削减核武力量,但毫无疑问的是,英国仍会保持一支独立的核威慑力量。

  此外,布朗还有可能在这次会议上提出考虑削减英国保有核弹头数量的想法。

  有评论认为布朗此举是为了帮助弥补巨额财政赤字损失,不过布朗则认为减少核潜艇的数量与当前经济形势无关,而是为了响应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削减全球核武库的呼吁。

  大势所趋

  一些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有越来越多的英国人支持全面放弃核威慑计划,仅有不到1/4的民众希望用一种威力相当的武器替代三叉戟核潜艇。


  核裁军运动(CND)组织成员凯特?休斯顿说,人们肯定要质疑花费巨额资金打造这个核威慑体系的合理性,许多退役的军事将领们都认为这个体系在军事上已经没有用处,而且并不能保护英国免受当前一些威胁的侵害。

  除了英国执政的工党之外,保守党方面也表示如果上台执政,将重新全面审视国防问题。英国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曾指出,他会维持英国的核威慑力量,但也会在保有核力量的同时,维持一支规模稍小的核潜艇舰队。

  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前也已经表明过自己在核裁军方面的决心。本月17日,奥巴马宣布放弃前任总统小布什提出的东欧导弹防御系统部署计划,转而重新规划和配置美国在欧洲的导弹防御系统战略。与此同时,奥巴马也表明了愿意与俄罗斯就削减战略核弹头达成新协议的想法。

  谨慎欢迎

  另一方面,英国《电讯报》则援引最近的一份军事防御相关研究指出,削减核潜艇数量也许不会省出太多钱,因为虽然潜艇数量减少,但为了维持相同的核武力量以及确保英国的安全力量覆盖范围不会缩减,剩余的3艘核潜艇将会做出适当调整以适应原有目标。

  对于布朗的新举措,英国海军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谨慎的欢迎,这些官员认为,在军队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减少一艘核潜艇可能省一些钱,但可能也会产生一些问题。

  一名海军官员说:“随时待命的核武威慑并非儿戏,(削减核潜艇数量)则意味着一旦遇到问题,你就缺少了机动性。”这名官员指出,布朗的做法短期内可能不会影响核威慑力量,但从长期看,可能会对剩下的3艘核潜艇造成更大压力。

  (环球在线:陈笛)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