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小企业是保增长保就业的关键

2009年09月24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独家视角

  贺方

  据新华网9月23日报道,近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其中多项措施用于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比如,为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意见》提出对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暖的过程中,虽然经济复苏的态势已基本确立,但经济复苏最大的问题是基础不稳固,因为我国经济复苏的最大助推力是高达四万亿元的政府投资计划。这样的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除了由于政府投资无法始终保持高增长态势难以为继外,也存在许多致命性问题,比如经济复苏无法带动就业,造成一种“无就业复苏”。民间投资并不能被真正带动起来,随之而来的就业、内需等都无法带动,经济复苏的基础不稳固就会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中,消费是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最终动力,可以不夸张地说,投资和出口都是在围绕如何扩大消费做文章。我国有着广阔的国内市场空间,扩大消费的重点是扩大内需,而内需提振的动力来自普通消费者对收入和社会保障的稳定预期。要刺激消费,首先要解决就业问题,因为这是消费的基础性条件。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我国经济之所以要全力以赴保证8%的增长率,最重要的考虑是要保就业,因为只有这样的经济增长速度才能解决起码的维持社会稳定的就业人数。从这个意义上讲,保就业是“三保”中很关键的一步。那么,谁是吸纳社会就业最关键的市场主体,毫无疑问是中小企业。

  目前,中小企业占工商注册企业总数的99%,经济总量占全国GDP60%,上缴税收占50%,并提供了城镇就业岗位的75%。毋庸多言,这样的数据已经证明了中小企业在提供就业岗位、推动经济发展中所能起到的重要作用。

  按照这一逻辑,我们自然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才是稳固经济复苏基础的关键所在,这也是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现实意义。我们知道,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有两个最重要的手段,一是政策和资金扶持,二是减免税收的支持。对中小企业进行政策和资金扶持,就是要将更多的投资资金投入到中小企业之中,以及银行要建立健全一套针对中小企业的放贷考核标准,而不是用僵硬的针对大企业放贷标准来裁剪中小企业,从而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同时,笔者认为针对小型微利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不应是金融危机之下的权宜之计,而应该成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政策。从普遍意义上讲,不管有没有金融危机,中小企业生存都有一定困难,这势必会造成中小企业在生存和提高劳动者待遇的选择中处于两难境地,只有有针对性地对其减免税收负担才能更好地平衡这一矛盾。毕竟,从某种意义上讲,扶持中小企业也是手段,其最终目的是要扩大最广大普通劳动者的财产性收入,从而尽可能地夯实经济增长的根基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