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丙坤访港晤曾荫权 称两岸和平是台湾民意所向

2009年09月27日1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九月二十五日,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香港大学做题为“潮平两岸阔”演讲。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日前出席香港大学座谈会时表示,希望第四次陈江会能于11月前举行。他透露,两岸金融监理备忘录(MOU)的文字版本已完成,但具体签订时间和地点就未确定。

  江丙坤又指,要签定类似CEPA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至少要到明年的第五次会谈才有可能落实。


  应邀访港的江丙坤,日前在香港大学的讲题为“潮平两岸阔”座谈会上表示,期望第四次陈江会可在11月前召开,届时议题以通商为主,涉及关税、农产品检验检疫、渔业劳务合作和标准检测及认证合作4项。他提及希望能与大陆谈及能源、核能安全的问题,而第五次会谈中能从经济议题进入文化教育议题。

  对于两岸金融MOU签订进程,江丙坤说,“MOU的内容已谈得差不多,文字版本已出来,但对签订仍存在一些困难。现在签订的时间和地点安排还没定。”他又指,两岸没有完成对ECFA的技术性协商,要到明年第五次会谈才有可能落实签订。

  在临近国庆,江丙坤认为,从1949年到今年过去的60年一甲子,两岸关系起起伏伏。从1987年的“三不”时代,到去年两岸展开经贸协商,真正大大改变两岸关系。以往三次会谈,是横跨两岸坚实的桥,使两岸互通有无,经济增长,创造巨大商机。他又指,今年是两岸气氛最好的一年,互相有容忍,而陈水扁事件也不会对两岸关系有很大影响。

  在谈及两岸关系愿景时,江丙坤说,两岸关系发展仍需经历相当漫长的一条路,而两岸和平是台湾安居乐业的起码条件,也是台湾的民意所向。他期望两岸经贸正常化后,再主要从实现两岸文化交易来缩短两岸差异,再进入政治问题。

  在港台合作方面,江表示,港台之间仍有很大的合作机会,将来两岸贸易仲裁无法解决时,可以香港作为第三地仲裁的方式解决争端。他又希望,成立的台港经济文化促进会,能作为一个平台让两地将来有更多合作交流机会。

  另外,江丙坤礼貌性拜会曾荫权,就加强台港关系及双边经贸往来交换意见,讨论内容围绕着上次来香港与曾荫权达成的多项促进台港经贸合作议题。曾荫权表示,希望有机会再去台湾。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