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劫人质筹钱救母案轻判(图)

2009年09月28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张方述、张方均听判。《广州日报》供图

  昨天(27日)上午,广州白云法院对张氏兄弟为筹钱救母绑架他人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张氏兄弟均被以绑架罪定罪,哥哥张方述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弟弟张方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000元。张氏兄弟当庭表示服判。专程从重庆赶来听判的张母谢守翠旁听判决后,虚脱被搀离庭。

  查明事实

  兄弟俩为救母绑架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9年4月21日10时许,被告人张方述为了筹钱给因突发脑溢血病危住院的母亲治病,准备了水果刀、纸牌等作案工具,纠合弟弟张方均一起到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古庙附近,由张方述持刀劫持途经该处的妇女邝某明作为人质,张方均则在一旁展示写有“我只求有关部门能够贷款给我18000”等字样的纸牌。
因劝说无效,公安人员强行将人质解救出来,人质没有受伤。

  定罪量刑

  哥坐牢弟缓刑

  法院认为,张方述、张方均无视国家法律,持刀在公共场所劫持人质,索要钱财,严重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虽然两人绑架他人是为了筹钱救母,有别于一般的绑架犯罪,但其行为仍构成绑架罪。法院认定哥哥张方述是主犯,鉴于在绑架过程中没有伤害人质,且归案后认罪态度好,可从轻处罚,对弟弟张方均减轻处罚,同时适用缓刑。

  张方述的辩护律师庭后说:“对判决结果很满意,好过预期。”

  法庭教育

  行孝也要遵纪守法

  法官当场宣读了一份情真意切的法庭教育,告诫两名被告人“行孝也要遵纪守法,不能违法任意妄为”。法官认为,两被告人没有通过合法正当的途径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严重侵害了他人的人身权利,也令自己身陷牢狱,辜负了母亲多年的抚养教育和期望。法官希望两被告人能吸取教训,好好接受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孝敬父母,回报社会。

  宣判结束后,法院安排心理咨询师对张家兄弟进行了心理辅导。

  法官析判

  为何从轻处罚

  法官认为,两被告人在绑架人质过程中,没有殴打、侮辱人质,也没有造成伤害后果,最后亦未实际索取到财物,两被告人的行为属于刑法规定的情节较轻的绑架行为,依法可以在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幅度科处刑罚。此前被众多人同情的“筹钱救母”的犯罪动机,并未纳入轻判的理由。

  为何弟弟判缓刑

  法官考虑到弟弟张方均在案发过程中,未直接对被害人实施劫持和人身威胁,犯罪情节较轻,归案后能认识自己的罪过,能真诚悔罪,对其适用缓刑不致再危害社会,决定对张方均适用缓刑。

  现场

  母亲听判无声痛哭

  张家兄弟的母亲谢守翠昨天起了个大早,8时就来到白云区法院。她千里迢迢从重庆来到广州,为的是与“两个娃”见面。

  9时20分,刚休息一会的谢守翠来到二楼的第三审判庭。记者一窝蜂围了上去。谢守翠坐在最后一排,说有点头疼,喝了口水。面对镜头,她显得无奈。

  9时25分,3名医护人员进场。谢守翠咳了两声,开始擦眼泪。谢守翠坐在旁听席最后一排,与被告席遥遥相望。

  9时47分,张方述、张方均戴着黑头套,一前一后被法警押进法庭。

  矮瘦弱小的谢守翠陷在沙发里,除了偶尔抬起头来向前张望一下,一直低头弯腰坐着,眯着眼,像是要睡着的样子。张家兄弟一直没有回头。

  但听到法官要求全体起立,宣读判决结果的时候,这个苍老的母亲突然手脚微颤,决定孩子命运的时刻到了。“两人出于救母目的,但侵犯他人是事实……”听到此,谢守翠的情绪突然激动起来,开始掩面痛哭,趴在前排椅子上。

  法官宣判完,谢守翠抹起眼泪,她再也控制不住了。9时55分,谢守翠出现虚脱迹象,在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离开法庭。(据《广州日报》《羊城晚报》报道)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