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徽蚌埠检察院检察长和干警网上互评绩效

2009年09月28日1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安徽蚌埠检察院引进ISO9001管理模式 检察长和干警网上互评绩效破解“面子”“好人主义”等问题记者探访

  新干部管理模式如何去除“太平官”“和事佬”

  本报记者 李光明

  “按考核方案,每个月我要给本处干警打出10%的‘称职3’(最低级别的评级等次———编者注),同时我也要每季度参加一次考核,本处干警会不会也因此给我打‘称职3’?长此以往会不会造成同事之间的隔阂和矛盾?”

  这曾经是安徽省蚌埠市人民检察院中层管理人员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这种疑问和顾虑来自于蚌埠市检察院为压缩绩效考核弹性、模糊空间而推出的新的绩效考核方式。

  “出现这样的疑虑不足为奇,关键是如何控制这些可能的发生。”蚌埠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绩效考核只是该院管理机制创新中的一个“子系统”。从去年10月开始,该院引进了ISO9001管理模式,并以此为平台构建了“以网上考勤、网上填写工作日志和网上办公办案为主要内容的常态管理,以建立ISO9001检察工作质量管理体系为主要内容的规范管理和以网上量化绩效考核为主要内容的监督管理”为核心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

  这是“干部管理机制的一次突破”———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翟高潮评价说,网上量化绩效考核保障了考核管理的客观、公正、公开和透明;更重要的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精细化管理的途径,解决了“面子”、“好人主义”等问题,改变了一些干警传统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

  求变缘于两次考核的上下“错位”

  据了解,蚌埠市检察院创新管理机制的原动力来自于去年两次考评的上下错位:蚌埠市主要检察业务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全省检察系统综合考评前列;而另一方面,在去年的市直机关效能建设评比中却又排名靠后。

  “这说明,当前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矛盾。”蚌埠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永法说,市院党组经过深入分析现状,决定在创新干部管理机制上寻找突破口。

  王永法说,针对在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经过多方考察和充分论证,他们将目光投向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该体系是当今世界上先进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的结晶,全球有160多个国家(地区)、超过75万家组织正在使用。目前,已有少数县区检察机关尝试引入这种管理模式,地市级检察院对此应当也能“兼容”。

  从去年年底开始,蚌埠市检察院正式启动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蚌埠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康燕说,目前该体系正处在试运行阶段。“体系文件编写工作是建立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关键环节,决定着体系建立的成败。”康燕说,经过反复推演,他们共编写文件91个约20万字。从目前体系运行看,基本上达到了要求。

  “其中,网上量化绩效考核是最重要的一项。”蚌埠市人民检察院民行处副处长周献亮坦言,一开始他并没有把这当回事,心想不就是考核吗,年年都要考核,这次院里只不过是变换了一下形式而已。只要自己多注意一下,干好自己的分内工作,到考核的时候按照要求填一填表、评一评分,就会像往常一样顺利过关。所以,刚开始的时候也就没有把网上量化绩效考核这件事放在心上。

  然而,随着网上量化绩效考核的逐步推行,周献亮体会到“不一样”了———如果不在思想上、业务上、作风上跟进和完善,当月的网上量化绩效考核就不能通过,就可能被评为“称职3”。

  “‘三位一体’管理模式的重头戏就是网上量化绩效考核。上至检察长,下至一般干警、工作人员,无论是业务部门,还是综合服务部门,全员参加网上量化绩效考核。”蚌埠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李永成说,考核对象全员覆盖,考核主体全员参与,考核结果按10%、70%、10%、10%的比例划分“优秀、称职1、称职2、称职3”四个等级,与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等奖惩直接挂钩,全程网上操作。一系列的制度设计都与传统的管理理念、思维定式和行为习惯有着巨大反差。

  检察长和一般干警网上互评绩效

  但凡管理革新,在推行之初都会遇到重重困难。蚌埠市检察院“三位一体”干部管理机制创新也经历了从不熟悉到熟悉、从不理解到理解、从抵触到认可、从认可到支持的艰难破冰过程。

  蚌埠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毛志平坦言,作为他个人来讲,他也有些顾虑:按考核方案处长每月要给本处干警打出10%的“称职3”,同时处长也要每季度参加一次考核,本处干警会不会也因此给自己打“称职3”?有这种顾虑的不止公诉一个处,在绩效考核制度征求意见阶段,各处都有阻力和顾虑。

  “第一次动员如同党组预料的那样,议论声、质疑声从各方涌出,不绝于耳,不了解、不习惯、不理解,种种情况不一而足。”检察长王永法说,为了彻底消除干警的疑虑和顾忌,院党组反复征求、认真听取干警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为干警解惑释疑,发动干警参与对实施方案、细则的研讨和决策。

  而让全体干警信服的关键就是全员实行网上量化绩效考核,检察长和一般干警一样参评、互评。

  根据蚌埠市检察院制定的绩效考核细则,“民主制衡”是一个重要的原则:部门干警之间进行相互测评,全院干警还可以分别对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包括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测评权重原则上占到50%。

  蚌埠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李永成说,在实施全员网上量化绩效考核后,他们又先后开发实施了网上考勤、网上派车、经费使用网上审批、公务接待网上审批、固定资产网上登记和车辆GPS定位网上监控等6个层面的应用管理,进一步加强了干警日常工作行为管理,增强了监督管理的刚性效果。

  蚌埠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左腾宇认为,建立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好处是,做到了“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达到了“岗位职责明确、工作流程明晰、奖惩标准分明”的目的,实现了管理的规范化。

  冲击甘当“太平官”“和事佬”观念

  “我认为,新的管理模式的最大亮点就是,它对‘太平官’、‘和事佬’、甘居中游保平安、年底一锤定音等传统观念和考核定式形成了极大冲击,打通了干部管理压力传递通道。”安徽省检察院干部处处长徐致平说。

  据了解,下一步,蚌埠市检察院将进一步修订体系,争取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如能实现这一目标,蚌埠市检察院将在全国市级检察院中率先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在参观观摩蚌埠市检察院ISO9001质量管理运行体系后,翟高潮说,“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涉及到思想观念、行为习惯和工作机制各个方面的适应和调整,是检察机关干部管理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它把高效、有序、规范的办公办案工作与执行监督管理整合到一个良好的交互式平台上,其方便快捷和简便实用的优势将日渐明显。他认为,通过管理机制的创新,形成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可以达到让人“少出事、不出事”的目的。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