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名牌之路 中国女鞋的全球战略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0月16日09:05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采购节“垫高”成都鞋企发展平台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鞋业采购商更渴望在成都采购到更多优质而靓丽的女鞋,因而参加本次国际采购节的国际采购商反而比历届都多。”据“中国女鞋之都国际采购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对鞋业贸易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也给予拥有自身竞争优势的成都制造的女鞋更多的贸易机会。今年的采购节正是为成都鞋企和国际采购商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合作平台。

  “此次到成都参加国际采购节,就是希望能真正找到与成都鞋企合作的机会,以期实现菲律宾鞋业市场的升级换代。”菲华鞋业联合公会等专业鞋业机构50余人的采购团首次参加“中国女鞋之都国际采购节”。菲华工商协会联合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菲律宾鞋业市场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鞋类出口国之一,成都是女鞋出口的重要生产基地,成都女鞋价格的优势以及设计标准均已具备抢占菲律宾市场的竞争优势,将通过对成都鞋业市场的深度考察,与成都各大鞋企进行广泛洽谈,寻求双方互利共赢的合作机会。

  据了解,来蓉的包括意大利、日本、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的国际鞋业采购商,包括亚洲最大百货零售集团之一的日本永旺集团以及俄罗斯等国的大型鞋业采购团。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国际知名鞋业采购商竞相来蓉,将为成都鞋企搭建与国际鞋业采购商直接见面的贸易平台,也是成都鞋企寻求市场突围的难得时机,将改变成都鞋企过度依赖北京等传统边贸口岸的中间商渠道的现状,并为成都鞋企建立稳固的自有客源。

  “一只蚂蚁”关闭

  采购节开启“名牌”大门

  打击“灰色清关”,俄罗斯关闭了莫斯科被称为“一只蚂蚁”的切尔基佐沃大市场,主要以俄罗斯市场为主的成都鞋业遭遇重创。

  “成都女鞋的品质和设计水平都非常不错,而且很受俄罗斯人的喜爱,我现在脚上穿的就是"成都造"女鞋。”来蓉参加采购节的俄罗斯采购商安吉娜女士透露,俄罗斯鞋业市场非常庞大,对传统“灰色清关”贸易渠道的有力打击,将对致力于品牌建设的成都鞋企提供更为宽广的发展空间。

  目前,成都大部分鞋企已在政府引导下,从单一的外销市场转入内外销兼顾的市场模式,由此成都鞋业将步入提档升级的全新品牌时代。打造品牌将最终实现成都鞋业从“成都制造”向“成都创造”的成功转型,进而彻底摆脱靠贴牌加工的被动市场局面。

  “要把采购节作为重要品牌加以培育和扶持,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既作为产业转移承接的重要载体加快建设,又作为自主创新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平台加快打造。”省政府相关领导对采购节寄予了厚望。

  “西鞋东移”和“东鞋西移”是一次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国内中西部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纷纷开出了各自的优惠政策。但充足的能源、廉价的劳动力、丰富的土地资源等优惠政策,使招商引资的政策逐渐趋同;单纯地依靠能源、劳动力、土地资源等因素,必然走入相互压价、无序竞争的怪圈。主动承接世界鞋业转移,不仅需要优质的软、硬环境,也需要具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成都市以产业规划为引导,吸引鞋业转移,培育市场主体和自主品牌。回望一年一届的国际采购节,不仅打造了世界鞋业的盛会,也打造了成都承接世界产业转移的自主品牌之路。

  目前,中国女鞋之都正以采购节为载体,迅速提高区域品牌影响,利用国际国内众多品牌亮相采购节,提升本地企业产品设计水平和质量,打造自身品牌,将中国女鞋之都推向世界。

  “一扇大门关上的同时另一扇大门却已开启。”作为乌克兰赫梅尼斯克市中国商贸城投资人,瓦洛加率队来蓉参加“中国女鞋之都国际采购节”。在他看来,俄罗斯市场的变化,对乌克兰而言是个机会。因此,瓦洛加修建了一个占地22万平方米的综合性批发市场,建成了中国商贸城。中国商贸城所在的赫梅尼斯克市位于乌克兰西部中心,与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国接壤,历来就是欧洲国家到此采购的地方。“因此,可以说,我们为中国商品进入东欧市场重新开了一扇门。”

  此次参加“中国女鞋之都采购节”,瓦洛加希望接触更多的制鞋厂商,进一步沟通,寻求共同拓展东欧市场的合作模式。“我们将采购部分女鞋进入中国商贸城进行销售。买不到货,我们是不会回去的。同时,中国商贸城即将举办中国女鞋展销会,这次来也是邀请成都制鞋企业前去参加的。”

  “国内开花”

  采购节唱响“成都造名牌”

  两双女式长筒皮靴300元、一双羊羔绒保暖皮鞋220元……一大早,家住红牌楼一小区的陈女士就乘坐专车来到采购节现场,高兴地满载而归。“2009年中国女鞋之都国际采购节”“靓鞋风暴”活动首日便有3万多市民涌入现场抢购。

  长期以来,成都鞋企过分强调国际市场,忽略了国内庞大的鞋业消费市场,延续了以“贴牌”为主的生产经营模式,出现了“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尴尬局面。受国际金融危机和“灰色清关”的双重打击,广大成都鞋企也开始意识到国内鞋业市场的重要性。

  为成功举办一届高水平的“中国女鞋之都国际采购节”,为成都鞋企寻求与国际国内知名鞋业采购商直接见面的机会,进而发挥好展会对成都鞋企发展的促进作用,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武侯区委和区政府又实施了一系列促进成都鞋企做品牌的举措,广大成都鞋企抱团取暖,中国女鞋之都名品连锁店、直销鞋城开始亮相成都。

  今年7月底到9月初,武侯区组织本土知名鞋企走进沈阳、广州、上海等地,以“拓内销,创品牌”为主题的“我爱成都鞋”全国大型巡展活动受到了国内鞋业界的高度关注。

  “邀请国内采购商参展,将为成都鞋企寻求与全国商场和超市方直接见面的难得机会,帮助他们搭建品牌建设、渠道建立、经销代理等多方合作平台。”采购节组委会相关人士如是说。

  与此同时,武侯区积极出台扶持政策,帮助鞋企解决资金、市场、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困难,还开展了“成都鞋全国行”等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国内主流市场对成都女鞋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近日,武侯区还出台了《关于促进鞋业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支持武侯工业园区内以成都制造自有品牌进入市内大型知名商场进行专柜经营,鼓励鞋企以中国女鞋之都的名义运营名品连锁店,并对鞋企给予了租金和装修等方面的资金补贴。如今,为支持成都鞋企的发展,武侯区已形成了政府主导和企业运营的新型产业运营模式。

  “我们作为成都本土鞋企对政府的主动服务意识非常感动,这也让其他区域的鞋企无比羡慕。”曾在武侯区政府组织下参加过中国国际鞋类展的一家本土鞋企负责人说,“成都鞋企获得了其他区域难以比拟的政策支持,我们有理由把成都女鞋的品质和品牌做得更好。”

  “当我们广大鞋企外销市场受阻的时候,政府不仅出台了来自资金等方面的扶持政策,还开展了众多政府主导下的市场推广活动,这些活动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中国女鞋之都一家入园企业的张姓负责人表示,成都鞋企对打造成都造品牌女鞋充满信心。

  为破解成都女鞋进商场和超市的难题,促进更多拥有自主品牌的成都女鞋进军国内主流鞋业市场。“中国女鞋之都国际采购节”组委会在采购节期间举办“百名采购商成都行”活动,来自沈阳、武汉、广州等全国大中城市的商场和超市代表携订单来成都参展。

  “中国女鞋之都国际采购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历届国际采购节都非常重视和关注成都鞋进商场和超市的工作,组织100余家国内商场和超市参加采购节是本届采购节的一大亮点,将进一步推动成都女鞋进商场和超市这项工作,进而形成成都女鞋在国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由于成都高度重视鞋业产业的发展,为成都女鞋品牌的打造实施了众多扶持政策,成都鞋企的品牌意识进一步增强,同时在政府的引导下,开始走“内外兼修”的市场发展道路。与此同时,成都鞋业在质量和款式等方面的竞争优势也进一步凸显。

  2001年创办于武侯区的成都市艾米奇鞋业有限公司是成都鞋企中少有的专注做内销的本土品牌鞋企。由于该公司较早涉足内销市场,如今艾米奇品牌女鞋已进入北京、沈阳等地的大型商场,每年实现了数百万双女鞋的销量。

  “贴牌加工前景不好,那只是眼前利益,容易受制于人。一旦鞋企将品牌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上,就掌握住了市场的主动权。”成都市艾米奇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丽娜透露,到各地下单的鞋业贸易商后来都开了鞋厂,而且挖走专业技术人才的事情也屡见不鲜,“贴牌”成为鞋业贸易商从事生产前的“跳板”。

  尝到了做鞋业内销市场的甜头,成都市艾米奇鞋业有限公司不仅没有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灰色清关”的冲击,还扩大了销量,如今正在打造公司的第四个设计研发室,公司还制定了进军国内众多主流商场和超市的发展蓝图。

  像艾米奇一样,为促进成都鞋业做大做强,以卡美多、艾民尔、美丽点等为代表的成都本土鞋企正在走品牌发展之路。成都也相继涌现出了众多国内知名的鞋业品牌,今年上半年,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的2009年佩挂真皮标志排头品牌的评选结果揭晓,中国女鞋之都的成都卡美多鞋业公司获得“中国真皮鞋王”称号,这也是西部地区首次获得该项殊荣,成都艾民儿皮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也连续获得了“中国真皮名鞋”的称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成都鞋业正创造性地加紧实施以武侯区中国女鞋之都为核心的“一都两园”鞋业产业发展战略,走自主品牌化道路,构建承接全球鞋业转移的新高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