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被疑信息披露不属实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1日13:16
  头顶着创业板第一股的光环,特锐德(300001)以23.8元/股成功发行了3360万股,即将于30日登陆深圳创业板。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公司招股说明书后却发现,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与之前对外宣传的股东构成内容上存在着自相矛盾的地方,无法自圆其说。

  招股书

  外资股东是个人投资行为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里面称,“公司是2004年成立的"年轻"企业,一直处于高速发展态势,一直以来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已经形成了具有特锐德特色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拥有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60多项,并两次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的支持。”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箱式变电站等成套电力设备的研发生产,且取得高速成长,主要得益于公司持续的产品与技术创新,积累了丰富的专利技术、专有技术和经验。”

  而对于发行人改制重组情况,特锐德表示,“发起人为特锐德有限整体变更设立前的全体股东,包括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和德国籍自然人HelmutBrunoRebstock先生(以下简称HBR先生)。”

  资料显示,HBR先生持有公司28.50%的股权,通过参与董事会履行相关职责,并不参与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管理。“HBR先生只是个人投资行为,是以私人名义投资的。”董秘办相关人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反复强调。

  对外宣传

  合资企业 借助德国技术

  有趣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网上搜索特锐德的业务宣传、公司简介等资料时,却发现特锐德与德国一家相似名字的公司——德国特瑞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众多网站上显示:“特锐德是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德国特锐德电气公司在青岛市高新区打造的中外合资企业,公司占地面积36亩。总投资600万美元。公司借助德国特锐德品牌、技术、管理及核心产品,并在此设立了"特锐德中国研发中心",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一步领先,步步领先的发展目标。”

  从上述文字不难看出,原来特锐德是德国特瑞德电气在中国成立的合资公司。但这一情况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因为在《特锐德招股说明书》中,在发行人基本情况以及公司概览中只字未提有德国特瑞德这个大股东。

  特锐德董秘办相关人士也表示,自己虽然是一家合资企业,但公司与德国特瑞德没有关系。种种迹象表明,无论是公司相关人士还是《招股说明书》,都在特意撇清与德国公司的关系。

  公司回应

  现在以招股书为准

  那为什么公司在之前的宣传与现在的《招股说明书》中存在如此大的差异,公司信息披露是否属实?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公司董秘杜波。

  NBD:据我们我了解,公司一直宣称青岛特锐德是德国特瑞德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引进先进的德国技术,那为什么在《招股说明书》里面却不披露公司和德国特瑞德间的关系,只谈及青岛特锐德是HBR个人投资行为?

  杜波:就是个人投资行为,现在以《招股说明书》为准。

  NBD:这种行为算不算信息披露不实?

  杜波:不属于。

  NBD:那网上宣传与《招股说明书》存在这么大差异又如何解释?

  杜波:现在以 《招股说明书》为准,你看《招股说明书》就可以了。

  通过上述采访可以看到,公司答复并没有解释《招股说明书》与宣传材料之间的巨大差异,那么究竟哪一种说法是虚假的?如果《招股说明书》造假,那将是欺骗投资者的行为;如果对外宣传材料造假,那么就是欺骗大众和消费者的行为,也会受到相关部门的惩处。

  特锐德的上述行为让人心存疑虑,公司为什么不在《招股说明书》发行人基本情况以及公司概览中详尽披露?特锐德到底在刻意回避和隐瞒什么?神秘的德国人HBR先生到底是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在明日的报道中为您揭开更有趣的故事。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