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调查劳动手册出租热 律师称出租者后患无穷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6日14:57
小小劳动手册背后也能暗藏私利

  
  “劳动手册也能出租。”这样的消息让不少自由职业者蠢蠢欲动。记者调查发现,一本劳动手册,在黑市出租一年的价格从1万到2万不等。

  劳动手册用于记录劳动者就业、失业等情况,是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求职登记的证件。这些闲置的劳动手册,为何成了某些人眼中的香饽饽?租借的劳动手册到底有何用途?

  市民反映

  亲戚租借劳动手册

  自由职业者小顾最近有点困惑,她的一个亲戚要开快餐公司,向她租借劳动手册。小顾学校毕业后就一直在网上经营电子商务,没有正式上过班,没有给自己交过金,劳动手册平时也确实闲置。

  “不会有什么问题的。”看到小顾犹豫,亲戚拍着胸脯跟她解释,“你借给我,我可以少交点税,这种做法现在很普遍的。”为了表示感激,亲戚还承诺,一次性付给小顾租金1万元,以后如果小顾要用劳动手册,随时可以取回。

  “少交税,那岂不是逃税?我出借了我的劳动手册,是不是也要担责任? ”小顾始终觉得不妥,不知是否该答应亲戚。

  记者调查

  劳动手册出租火

  “劳动手册可不可以出租,会不会有什么风险?”近日,一条这样的问询消息出现在上海某网站论坛。劳动手册也可以出租?不少网友表示怀疑。

  记者搜索发现,网上确实有不少出租信息。其中一条“劳动手册出租,当天拿钱8000元”的消息最为火爆,发帖时间是今年9月28日。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有30多名网友直接留下了手机号码,希望能尽快将自己的劳动手册出租出去。

  记者根据网上留下的信息,找到了一名急需劳动手册的消息发布者。这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他们是正规的公司,还需签合同,一年半起租,费用为1.5万,他们不为出租者交纳任何保险金,不承担任何个人意外事故和风险,纯属挂职,到期返还。劳动手册是押在公司,而身份证和社保卡则只需要复印件。

  记者表示,有好几个朋友都想一起出租。这名男子则说,他们对年龄是有要求的,30岁以下最佳,30岁以上就便宜很多,或者根本不值钱。

  出租者自述

  没想太多价格太诱人

  几经辗转,记者联系到一位曾经出租过劳动手册的小王。几年前,小王参加了街道组织的就业培训,随后领取了就业手册。但他并没有去街道介绍的地方工作,而是自己做起了小生意。领到的劳动手册也就这样闲置了下来。

  经朋友介绍,他将自己的劳动手册租借给了一家公司。事后才知,对方是一家中介。中介到处收集劳动手册,之后统一转给一家大型生产制造性企业,中介拿到公司的租借费后,自己会先扣出一部分中介费,一部分再分给出租者。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