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台民进党主席,靠暴力当家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1月13日15:19

  台民进党主席,靠暴力当家

  靠着“台独”和街头暴力,蔡英文在党内的势力变得稳固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撰稿 李振广

  《环球人物》杂志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最近,台湾民调的一组数据非常值得注意:台湾地方选举之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民意满意度达到43%,稳稳超过了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33%。一时间,台湾各个媒体、电视节目都在讨论:蔡英文是否能为民进党再创执政奇迹?2012年,蔡英文会不会挑战马英九,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

  “暴力小英”靠“台独”巩固地位

  蔡英文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硕士和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博士。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她参与起草“两国论”,深受当时“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的赏识。2008年初,民进党8年执政的贪腐无能,引发台湾民众强烈不满。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民进党大败,陷于政治困境之中。这时,“热心”政治的台湾“中央研究院”前院长李远哲找到蔡英文,力劝她出来领导民进党。2008年5月18日,蔡英文当选为民进党第十二届党主席,成为民进党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党主席。

  蔡英文2004年加入民进党。由于入党时间很短,她身上很少派系色彩和复杂背景。因此,上台之初,蔡英文基本上是个“被供起来的菩萨”,“令不出党部”,随时有下台的危险。不过,蔡英文是个聪明人,为了保住自己的位子,她打起了“台独”这张牌。

  众所周知,“台独”势力及其支持者是民进党的根本。要想控制民进党,就必须得到他们的认可和支持。蔡英文深谙此道。对于那些心情狂躁、崇尚暴力的“台独分子”而言,走街头路线、打打杀杀是他们最喜欢的发泄方式。为了与陈水扁争夺“台独”旗手的地位,蔡英文决定利用2008年11月5日到6日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第一次访问台湾这一时机,制造暴力冲突。事前,蔡英文做了周密的策划,还信誓旦旦地欺骗台湾民众,保证不会发生暴力冲突。11月5日晚,民进党及其支持者包围了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宴请陈云林的晶华饭店,喧嚣鼓噪,拿石头、鸡蛋攻击警察,追打记者。11月6日,蔡英文继续“围城”活动,其支持者在台北市中山南路、景福门和美术馆、圆山饭店前,用事先准备好的石头、矿泉水瓶、墨汁瓶、铁条向警察丢掷。整个骚乱中,有149名警察、20多名记者和百余名民众受伤,堪称台湾近10年来最重大的流血暴力事件。这件事让蔡英文在岛内获“暴力小英”称号,并初步巩固了蔡英文在民进党内的地位。

  “天王”冷落,蔡英文地位上升

  在陈水扁时代,民进党内号称有“四大天王”:谢长廷、苏贞昌、吕秀莲、游锡堃。2008年民进党惨遭失败,这“四大天王”虽然受挫,但却在民进党内各据山头、拥兵自重,并不把蔡英文放在眼里。实际上,蔡英文之所以能高票当选民进党主席,并不是因为党内派系都支持她,而是“四大天王”互斗,没有一个人能接这个位子。民进党大佬需要有人在前线收拾烂摊子,让他们坐拥超然的权力,党内若发生了什么事,再来说三道四。

  但蔡英文显然不想当傀儡。2009年初,在接受采访时,蔡英文表示:“民进党早已是在野党,如果还继续说谁是天王,不是挺怪的吗?因此,我最讨厌这个字眼!”蔡英文不但最讨厌“四大天王”这个字眼,而且也有心要摧毁那些倚老卖老的党内大小诸“王”。正是在此背景之下,民进党籍前“立委”许荣淑、前新竹县长范振宗前往湖南参加两岸文化论坛,令蔡英文勃然大怒。她先是派人在两岸文化论坛上强行拉走要发言的许荣淑,后来又敦促民进党通过决议,禁止现任及卸任党内公职人员参加两岸论坛。2009年7月,在蔡英文强力主导下,民进党开除了元老许荣淑等人党籍,意在“杀鸡儆猴”。

  蔡英文死盯着许荣淑不放,原因有二:其一,许荣淑是民进党十八人创党小组成员,民进党中央九楼入口处,至今仍放着一幅“民主进步党创党工作十八人小组”的黑白照片,许荣淑就在照片中央。开除许荣淑可警告同为创党元老的“四大天王”;其二,许荣淑在民进党酝酿“禁限登陆条款”之时,不听警告而坚持参加两岸文化论坛,开除许荣淑能起到“不得冒犯‘小英’权威”的效果。

  在削弱陈水扁时代“四大天王”的同时,蔡英文也在培植自己的团队。民进党桃园县长参选人郑文灿、发言人蔡其昌、政策会首席副执行长刘建忻、文宣部副主任廖志坚,是蔡英文最为倚重的“政治新星”,被媒体称为民进党的“四小天王”。通过“四小天王”领兵作战,其他势力慢慢淡出民进党的决策核心,蔡英文逐步确立了自己的领导地位。

  选举胜利,还想更上一层楼

  2009年下半年以来,在蔡英文的领导下,民进党连续获得两场选举的胜利,使得蔡英文的政治行情大涨。

  一场是2009年9月举行的云林县“立委”补选。民进党的口号是:“这是对蔡英文的信任投票,是对马英九的不信任投票。”由于民进党推举的候选人在当地实力较强,再加上马英九在台湾水灾发生后领导不力,民进党候选人得以高票当选,这也是蔡英文正式就职以来打赢的第一场选战。

  第二场是2009年12月5日,台湾部分县市举行三合一选举。这次选举,在17席县市长中,国民党得12席,民进党得4席,无党籍人士得1席。民进党的县市长席位仅从原来的3席增加到4席,但它保住了在云林、屏东、嘉义县3席,又夺回了宜兰县,算的上一场小胜。但这一胜利却被民进党看作是史无前例的大胜利,高兴得几乎忘乎所以。在民进党辅选团队的庆功会上,蔡英文表现夸张,令人瞠目。她说:“当主席很过瘾,常常一看轿车到了,就知道是主席要到了,用我朋友讲的话,是那‘娘儿们’开的车。”“做主席真的是一件很……我真的要讲英文了,很SMASHING,很过瘾!”

  有了“战绩”,蔡英文的腰杆正慢慢“硬起来”。云林胜选后不久,蔡英文到基隆市跑基层。一个中年妇女见到蔡英文就开骂,骂她软弱,不敢对抗马英九,不敢救援陈水扁……以往,蔡英文只是默默挨批。但那天,蔡英文第一次开始了反驳,她大声斥责那个妇女:“你说的全不是事实!”蔡英文历陈自己上任一年来的“事迹”。滔滔不绝中,几个年长妇女就在台下谴责起那个骂蔡英文的妇女:“对啦、对啦,蔡主席是爱咱的民进党啦!”群情激奋中,那个妇女悄悄地退出会场。

  当选民进党主席之初,蔡英文曾几次提到自己只当一任主席,但随着辅选有功,党内声望慢慢攀升,再也没听过蔡英文重申只当一任主席的话。在不久前的庆功宴上,蔡英文甚至一度“松口”,表示会考虑“竞选台北市长”。经过一连串的选举磨炼,蔡英文政治野心正变得越来越大。不过,蔡英文风头大劲,必然引起其他“天王”的担心。可以预见,民进党内争权夺利的激烈斗争只是刚刚拉开序幕。蔡英文要想真正对马英九形成威胁,恐怕还要先摆平来自民进党内的对手。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