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融资性担保业务下放地方政府属地管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0日15:10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18分报道,银监会今天(10日)召开了关于融资性担保业务的新闻通气会,中国之声连线记者梁盛。

  主持人:银监会的新闻发布会都向我们传达的哪些信息?

  记者:2010年3月8日,银监会、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及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制定发布《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并自公布之日起实施。该暂行办法规定,各地监管部门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规定融资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最低不得少于人民币500万元;融资性担保公司经监管部门批准,可以经营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项目融资担保、信用证担保等,而不得从事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受托发放贷款和受托投资等。

  融资性担保公司对单个被担保人提供的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0%;对单个被担保人及其关联方提供的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5%;对单个被担保人债券发行提供的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30%;融资性担保公司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鉴于国债、金融债券以及大型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信用等级比较高的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以及不存在利益冲突而且总额不高于净资产20%的其他投资。

  银监会金融性担保业务工作部朱永阳(音)处长解释说,“其他投资”在理论上包括投基金、股票等证券业务,但仅限于20%的资产量。

  银监会表示对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监管将不在银监会,而是由各地方政府进行属地管理。目前31个省市自治区中,有15个地区的监管部门设在金融办公室,14个地区设在中小企业局,2个地区设在财政厅。朱永阳(音)处长表示,监管权不在银监会是因为银监会主要是进行银行类金融机构的管理,不能再对担保公司进行监管,会存在二次风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