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动物生存状况调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9日16:29

  ——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动物生存状况的调查

  新华网哈尔滨3月29日电(记者曹霁阳)日前,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的几位工作人员,向新华社记者提供了2005年至今年2月这个动物园的动物数量统计表,这份材料记录了包括狮、虎、豹、大鸨等园内多种动物死亡的情况。

  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同时披露,为处理死亡动物尸体,动物园在山坡上挖了一个深约3米的大坑,现已被几十具动物尸体填满。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饲料改革” 部分动物死亡

  2004年9月,哈尔滨动物园从哈尔滨市区搬迁至40多公里以外的鸽子洞地区,更名为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以下简称动物园)。

  根据动物园工作人员提供的材料记录,2008年上半年,动物园死了14只狮、虎、豹,其中包括2只白虎、2只非洲狮、2只非洲豹、3只猎豹、5只白狮。原有的29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现在仅存一只。3头亚洲象,目前只剩一头。

  动物园饲养部副部长张昕茹在这家动物园工作了20多年,她告诉记者,2007年12月,动物园为节约费用进行“饲料改革”,给老虎、狮子等肉食动物喂鸡肉、鸡骨架,部分替代牛羊肉。有的饲养员还“做试验”,用窝窝头喂狮子,代替肉类。

  张昕茹说,一个月半个月看不出来,半年后动物的体况就出现了明显下降。2008年14只狮、虎、豹死亡的事情发生后,动物园不敢继续这样喂下去,恢复了牛羊肉饲养,但仅是维持动物正常生命活动。

  饲养部技术员刘晓密说,动物园里80%的动物都要吃以豆饼粉为主的饲料,它主要为动物提供蛋白质,如果摄入不足将导致动物慢性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易患病。现在动物园购进的豆饼粉越来越差,每天吃这样的饲料,很多动物仅仅能维持活着,死亡离它们越来越近。

  除了肉和豆饼粉,动物园其他的蔬菜、水果、粮食,质量普遍下降。金丝猴饲养员杨忠芹介绍,珍贵的金丝猴每天应该保证6种以上的鲜水果,可是现在有3种就很不错了,水果质量也很差,有时想换个好点儿的,也没的换。

  疾病防治、动物尸体处理难 馆舍安全有隐患

  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反映,由于缺乏资金,有时动物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和防控。一位职工说:“有一次黄羊得了传染病,没钱治,拖着,结果很多黄羊都感染了,后又传染给鹿。”

  在动物园里的一个山坡上,有一处被动物园职工称为“万兽坑”的地方。这个大坑是2009年动物园为处理死亡动物的尸体而挖的。

  近日,记者踏雪来到这里,虽然大坑已被积雪覆盖,但仍可以看到类似食草类动物的已经风化的尸骨裸露出来。

  职工告诉记者,动物园里很多死亡的动物尸体都放在这个深约3米的大坑里,现已基本被几十具动物尸体填满。他们担心,如果不及时处置,一旦雪融升温,堆积的动物尸体将腐败滋生病菌,有可能发生动物疫情。

  记者还看到,在动物园内一些动物馆舍周围,堆着动物粪便,有的馆舍门玻璃已经破损漏风,用塑料布封着。

  动物笼舍存在安全隐患是职工们担心的另一个问题。他们说,需要小修小补的地方多了,可有些大修大补是不能等的。

  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搬迁时新址的很多动物馆舍都不具备条件,且自从搬来就没维修过,目前动物园多处建筑出现安全隐患,如狮虎馆地面已经下沉。

  此外,几位工作人员说,动物园欠发职工工资。在寒冷的冬季,工作时连一双手套也没有。每天上下班乘坐的班车也亟待维修。

  园方呼吁明确公益性质

  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副园长邹希明介绍,动物园从搬迁时就是约160种、2000只(头)动物,这个数字没有大变化,“我们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保证动物健康成长。”

  对于动物死亡原因,他说,动物生老病死是正常的,北方地区动物园动物的运动量、馆舍采光、通风条件都较南方相差很多。动物不会说话,如果得了病,工作人员发觉时,可能已经很重了,加之动物对治疗的配合度较差,死亡是必然的。此外,动物园也会放任一些动物“自然选择”,进行淘汰。

  记者问起14只狮、虎、豹死亡的事情,邹希明表示确实有这个情况,但不想谈。

  对于动物尸体的防疫处理,邹希明说,动物园自从搬迁一直想建焚烧炉,也想建动物纪念园,但缺乏资金,只能挖坑装动物尸体,加上石灰、消毒药品,开春时进行掩埋。现在这个坑里有三四十具动物尸体。

  谈起动物园的现状,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园长李小维介绍,2004年搬迁以前,动物园属于事业单位、差额补贴,2004年以后事业单位改革,动物园被确定为经营类事业单位,自收自支。由于经营困难,哈尔滨市财政继续给予一年850万元的补贴,并将“断奶期”由原来的2009年延至2012年。

  李小维说,搬迁至新址时,动物园实际建设资金较预算相差不少,很多环境条件、馆舍条件未达到预期。所以尽管财政支持、动物园一年还有八九百万元经营收入,但每年还有实际资金缺口近500万元,科普教育、动物标准化管理、科研都缺少经费,目前仅是维持的局面,虽然已得到部分馆舍维修资金,但职工工资还拖欠着,不知3年后该怎么办。

  李小维等人呼吁,动物园不仅是人们观赏动物的场所,更是科普、科研、教育、动物保护的基地,希望相关部门提高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对动物园的公益性地位给予法定保证,并根据实际规模、经营情况给予财政补贴,保证其公益性功能的实现。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