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元对人民币贬值10% 影响不亚于中美汇率之争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30日02:24
宋国友复旦大学美研中心副教授

  从去年11月以来,欧元对人民币已经贬值超过10%,这严重制约了中国对欧盟的出口。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美国政府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消息一传出,各种便层出不穷,其热闹程度要远远超过人民币和欧元之间的关系。

  希腊主权信用危机近日终于以欧元区国家和IMF合力提供资金援助的方式得以暂时解决,这对世界经济是一个重大利好,不仅有利于欧元的稳定,本质上也符合美国和中国的期待。只是在中国当前的舆论环境中,中美之间的人民币争端更加能够引人关注,很多人对于欧元问题并没有投以过多关注。但事实上,希腊主权信用危机及其导致的欧元贬值,对中国的影响并不亚于中美之间的人民币汇率之争。

  早在2007年,欧盟便已取代美国,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分别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7%和出口总额的20%左右,这两个指标均要高于美国。在这个意义上,对中国的出口而言,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的变动要比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更加有影响。而从去年11月以来,在短短四个月之内,欧元对人民币已经贬值超过10%,这严重制约了中国对欧盟的出口。

  有趣的是,从国内的政策和舆论反应来看,国人对于这种已经发生并且产生严重后果的汇率变动并不敏感,具体到近期欧元汇率上,更多地表现为关注欧元区自身的应对,或者是美元和欧元之间的关系。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美国政府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消息一传出,各种便层出不穷,其热闹程度要远远超过人民币和欧元之间的关系。而且,在有关欧元的报道中,有不少媒体和专家是从“货币战争”的角度进行解读,认为欧元是美国金融战的目标,旨在通过打击欧元来进一步加强美元以及美国的霸权地位。

  这种以美国为中心的观察或许有其正确之处,从“阴谋论”的角度来观察美国的对外政策也不能否认其推测合理的地方。问题在于,我们不能过分地沉浸其中而忽略了同样重要的利益以及可能更为接近事实的真相。

  首先看利益。对于欧元贬值及其对中国出口利益的冲击上面已经略加分析,从分析结果看,现阶段中欧和中美之间的贸易对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关系并不能代表中国的全部利益,不应该处于唯一中心的位置,欧元和人民币的比值对中国的出口而言甚至更为重要。在国际经济领域忽略一个问题而太多关注另一问题显然是片面的。而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对中国产品出口的负面影响也已经实实在在地出现。当中国国内锁定美元的时候,殊不知在欧元和人民币之间所发生的一切,利害关系可能更大。

  再回到当前欧元困境中的“美国阴谋”问题,是美国的蓄意为之导致欧元此前的大幅贬值吗?作为一个无法否认的共识,引发此次欧元贬值的直接原因是希腊等国的国内债务负担,这显然不是美国所能影响的。另一个更为基本的问题,美国真的希望看到以欧元的持续贬值来维护美元的主导地位吗?答案也是否定的。如果欧元持续贬值的话,国际资本会再一次大量涌入美国,然后造成美元的升值压力。而美国当前最希望的,正如其体现在人民币汇率上的立场,是美元的贬值而非升值。因为只有美元贬值,才可以帮助美国商品更多地出口。而且,考虑到美国当前并不稳定的经济复苏进程,如果国际金融体系因为欧元区的问题而出现新的动荡,这将很有可能连累美国,造成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怕情形。

  正是基于上述理由,在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过程中,美国实际上是一直暗中劝说德国和法国救助希腊,并且大力推动IMF在其中发挥积极角色。这才是在希腊债务危机以及欧元贬值过程中美国所扮演的真实角色,而不是猜想中的可能角色。可悲的是,对于这些并没有多少人知晓,也没有多少人关心。

  之所以要指出(国际金融领域)“美国中心”以及“美国阴谋”两种思维的可能偏颇,还是希望给中国以更多启示。中国现在的国际利益是多方位的,受影响的渠道也是多元化的,不能仅仅局限于美国,而要超越美国。对于美国的角色认知,也要尽量摆脱程式化的简单描述,要进行更为全面深入的观察。随着中国未来将在国际社会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只有具备真正国际化的视野,相对客观冷静的态度,才能更好地识别、维护和实现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