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拟开征光污染排污费 环保专家称短期难实现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22日15:53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孙朝方报道:对光污染也要征排污费了?记者获悉,目前广州正在酝酿试点开征此费,但环保专家表示,对光污染征收排污费短期内难以实现。

  不算居民家用照明

  记者从第一届珠三角价格工作联席会议上获悉,作为物价部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广州将试点实行光污染排污收费政策。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局正就试点开展光污染排污收费政策做前期准备工作,但未透露政策的具体内容及实施时间等。

  广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昨天也表示,物价部门尚未向环保局征集意见,不知道未来这项排污收费项目是否由环保部门负责征收和管理。目前,国内现有的废水、废气、噪声等四项排污收费,都由环保部门代表国家向排污主体开征。

  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李明光博士表示,所谓的排污费,是指对外界造成污染才收的,家居灯光是内在照明,通常不会对外界造成污染,应该不算在内。

  征收前提尚不成熟

  李明光表示,目前征收光污染排污费的前提条件还不成熟,光污染达到什么强度、多长时间对人体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依据还不完善。他认为,征收光污染排污费首先确定光环境功能区划以及相应的超标排污限值。目前,广州没有关于光污染的明确界定。

  北京路光超标60倍

  按照国际通行的光环境功能区划,像北京路步行街这样的商业区属于中视觉区,它的正常光亮照度平均值应该为15流明。但据广州环保部门此前对北京路步行街的检查,那里的光亮照度最高超过1000流明,比国际通行的正常值超标30-60倍。李明光表示,广州光污染严重的区域主要包括商业区、道路以及酒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光污染的来源包括霓虹灯、广告牌、玻璃幕墙、夜间路灯等诸多光源。

  “不夜城”威胁健康

  国际上一般将光污染分为3类: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专家研究发现,长期生活工作在光污染环境威胁健康:白亮污染会导致视力急剧下降和白内障发病率高企,头昏心烦、失眠、食欲下降、情绪低落、身体乏力等症状更是家常便饭;人工白昼的“不夜城”会影响夜间睡眠质量,人体生物钟紊乱,严重威胁身体健康;彩光污染可诱发流鼻血、脱牙、白内障,甚至导致白血病和其它癌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