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美洲联盟首脑会议召开 洪都拉斯问题成为热点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5月05日10:34
  南美洲国家联盟特别首脑会议当地时间4日在阿根廷卡达莱斯举行。来自南美洲国家联盟12个成员国的首脑和政府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要围绕推选该组织秘书长、协调成员国在洪都拉斯问题以及本月举行的欧盟-拉美峰会上的立场等。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会议成果显现出三大亮点。

  首先,选举阿根廷前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为南美洲国家联盟的首任秘书长,以有效协调该组织的内部事务和议事日程。该组织自2008年成立以来,秘书长职务长期空缺,该组织的运转效率受到影响。在与会的12国领导人和政府代表的一致同意下,基什内尔顺利当选为组织的首任秘书长。巴西总统卢拉表示,基什内尔是拉美资深政治家,对拉美政治经济状况有深入了解,相信他将成为一名称职的秘书长;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则表示,秘书长的产生将使南美洲国家联盟更具组织化,成员国将更好地团结在一起,共同发展。现年60岁的基什内尔于2003年至2007年担任阿根廷总统,现为阿根廷正义党主席。

  其次,地区能源合作再度取得进展。目前,能源合作已成为南美一体化的原动力。在本次峰会上,巴西总统卢拉主张应以能源战略眼光推动地区一体化,得到了其他国家的支持。本次峰会对地区能源战略作出了规划,会议通过了《地区能源一体化行动大纲》以及《南美能源协议框架》,尽管具体内容还未向外界透露,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峰会在2007年成立南美能源委员会的基础上,在能源一体化问题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第三,在一些问题上倾向用“一个声音”说话。与会各国在促进地区发展,维护地区利益以及提高国际地位问题上立场日趋一致。针对美国亚利桑那州近日出台的移民法,与会领导人一致提出抗议,认为这一法案是在煽动对移民的仇恨和歧视,将对美国拉美裔移民产生不良影响。各国还就英国与阿根廷的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争端发表联合声明,支持阿根廷对马岛拥有主权,并要求英国立即停止在马岛海域勘探和开采石油,就马岛争端问题和阿根廷恢复谈判。

  舆论同时注意到,对于是否承认洪都拉斯现政府的合法性问题,该组织轮值主席、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表态强硬,依旧拒绝承认洪都拉斯现政府的合法性,并称如果西班牙邀请洪都拉斯现任总统洛沃参加本月举行的欧盟-拉美首脑会议,那么南美洲国家联盟成员国将拒绝参加。但是值得关注的是,这种统一立场是在哥伦比亚以及秘鲁国家元首缺席的情况下取得的,而这两个国家已经承认洪都拉斯现政府的合法性。由此可以看出,在地区一体化进程取得进展的同时,南美洲国家联盟内部在一些问题上还需要进一步弥合分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