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投”15年:从注册资本58亿到资产总额2100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17日08:02
  中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0分报道,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不久前刚刚度过了它15岁的生日,在很多人对它还很不熟悉的时候,15年前只有58亿元注册资本的国投,如今资产总额已经达到2100亿元,经营收入达到500亿元,利润达到55亿元。

  即使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国投的经营业绩依然在稳步上升。国投究竟有着怎样的独门秘笈,如何能在15年内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王会生接受中国之声记者冯会玲采访时说:国投的原则一直坚持不求最大,只求最好。15年来国投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审时度势,不断调整。

  国投公司用12年半的时间使公司总资产在2007年时超过1000亿,截止到2009年末,不到三年的时间,公司总资产就达到了2100亿。这个数字令人刮目相看,但很多人对国投并不熟悉,所以国投总经理王会生常常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详细讲述国投最初的家底:

  这个公司成立了以后大家都不了解,它干什么不知道,而且划转的资产大多数都是多小散差的项目组成的,小的只有5万、7万,养蟹苗啊养鱼啊,很小很小;大的就是能源投资公司,分布在几十个行业都有这些企业。大多数企业都是建设,或者资不抵债了,都是亏损,在这种情况下,成立了国投。

  那个时候的国投,用王会生的话说,“是个苦孩子”。苦孩子要脱贫致富,首先要想明白:国投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

  这15年我们一共退掉了将近670多个项目,从这些非相关领域、一般竞争领域、非主业领域、高耗能领域退出来。真正承担一些国家要求你国有经济进入的领域,那就是说“有所为有所不为”。

  作为唯一的一家国有投资公司,国投的发展一直都和国家的需要密切相连。

  国家每年要进口70%以上的硫酸钾,我们搞硫酸钾就是国家最急需的;国家需要的这些循环经济项目我们搞最大的项目——123个亿的项目。国家水电开发清洁能源我们搞最好的雅砻江流域开发等等。符合国家利益满足国家利益把它作为我们公司主营业务来发展。

  王会生说起来就自豪,国投的调整之路,步步紧跟国家的政策。国家提倡节能减排,国投所有的火电企业100%安装了脱硫装置,而且率先在国内安装了脱硝装置;国家要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国投所有的高瓦斯煤矿完全实行了先抽后采

  2003年时,国投提出五年内成为国内一流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十年内成为世界一流的投资控股公司。到2012年,公司总资产达到2800亿元,利润突破100亿元。王会生说起这一目标,显得格外轻松:

  通过这次金融危机,通过08年的冰雪灾害,我们铁路的制约,对于煤炭的制约,公司开始更进一步转向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以及坑口电站。都是在形势变化当中,公司根据形势变化不断的调整一些战略,让战略尽可能朝前,来扭转今后可能出现的被动局面,自然不自然地形成了一种发展方式的转变。

  第三只眼看国投的调整之路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只要找准了方向,调整之路会带给国投更多的收益。

  巴曙松:未来趋势来看,它应该进一步发挥它在基础设施资源这些领域的优势,因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还正处于加速期,还有一个漫长的发展时期,对资源基础产品的需求量还很大,国投在这个领域有很大的优势,同时顺应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在节能环保、新能源低碳经济这些领域如果能够继续发挥利用它已经形成的竞争优势来起到推动作用,它自身也能找到它增长的空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