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沪昆铁路客车脱线事故 > 沪昆线列车脱轨消息

战士讲述沪昆铁路K859列车脱线事故救援经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24日10:55
  中新网南昌5月24日电 23日凌晨,鹰潭市消防支队的营房还处于一片夜色当中,鼾声此起彼伏。2时57分,支队指挥中心接到110转来的报警信息,沪昆铁路余江至东乡间(K699+700米处)发生脱线事故,需组织大量消防官兵参与救援。

  险情就是命令,鹰潭市消防支队值班指挥长胡伟立即命令余江中队、特勤中队紧急出动救援,并根据领导指示启动跨地区抢险救援行动预案,调度月湖一中队、贵溪二中队、龙虎山中队随后增援,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攻坚战正式展开。

  3时22分,第一批消防救援力量余江中队到达现场;3时45分,支队全勤指挥部和特勤中队救援力量到达现场。经侦察了解得知,事故列车共有17节车厢,发生脱轨的车厢是1至9节(2号缺编),其中人员伤亡最为严重的是4、6号车厢,完全变形侧翻,6号车厢挤压叠加至4号车厢顶部。车内大量人员受伤被困。7、8、9节车厢成“之”字形扭曲脱轨,10节以后的车厢受损较轻。

  救援力量根据指挥部的命令,分成4个作业段开展救援工作。余江中队救援组到场后,先迅速疏散和救出了伤势较轻能自行逃生的乘客。并重点对4号车厢后半部展开搜救工作。救援组先用消防斧砸开车窗玻璃,将车厢内受了轻伤但能自行走动的乘客6人救出。然后利用便携式的液压破拆工具深入车厢,将2名已经昏迷的1男1女从挤压变形的车厢内救出。4时43分,清理出2具遇难者遗体。

  特勤中队两个救援组主要负责4号车厢前半部的破拆搜救工作。3时55分,救援队从4号车厢的前门侧窗打开通道,疏散了14名轻伤乘客。随后,救援组破拆进入变形的车厢中部,用液压工具顶开变形的座椅支架,救出3名受伤被困乘客(1男2女),并在铁路南侧的排水沟内救出一名孕妇。

  4时20分,随后到达的月湖中队对6号车厢开展人员搜救工作。由于6号车厢被挤压抬升到了4号车厢的顶部,救援人员架起了消防梯,从窗口破拆进入,将1名男孩救出,并清理出2具遇难者遗体。

  4时32分,贵溪大队救援力量到场后,协助抚州东乡大队的救援队对6号车厢和4、7、8号车厢开展了人员搜救。这几节车厢变形不是很严重,车内乘客大多自行逃生,部分轻伤乘客在救援队的指引下,从砸开的车门、窗口处疏散,并抬上救护车。

  据介绍,事故发生后,鹰潭市消防支队联合抚州市消防支队共计有150多名消防官兵奋战的救援第一线,截至23日上午10时止,已经疏散人员280余人,成功救出人员53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