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临县因高考关闭网吧 网友称不可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3日19:44
  据报道,山西临县今年因为高考关闭网吧,江西临川也因为高考关闭了辖区内上百家网吧,这种现象近些年内在很多地方都有发生。笔者以为,地方政府为高考采取强关网吧举措实不可取。

  高考强关网吧举措不合法,违反了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根据我国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关闭网吧(停业整顿、吊销许可)必须是在该网吧有违反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如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在规定的营业时间以外营业等等,但并没有因为高考就可以采取强制关闭网吧一说。

  强关网吧侵犯了合法网吧主的自身权益,同时也会对一些需要上网的民众造成不便,尽管这些被侵犯的主体在数量上可能没有参加高考的学子数量多,但这不能成为他们被侵犯的理由。法律应该适用所有主体,它保护所有合法者的权益,对违法者进行惩罚。出于照顾一部分主体,而侵犯其他主体的权益,不符合法律的精神。不排除会有一部分人理解赞成为高考强关网吧,但不可否认的是,此举也很容易引起一些合法网吧主和民众反感。

  善的动机不足以为不依法行政开脱,否则法律法规则失去了严肃性。临近高考强关网吧,动机可能很多,但不管出于何种动机,哪怕是善良的动机,也不足以为不依法行政开脱。正如一些评议所说,一旦纵容行政机关违法,贻害无穷,今天可以借高考的名义关网吧,明天则可以借其他名义侵占公民私域。相反,“言教不如身教”,如果政府带头依法行政,则可以为公民遵法守纪作出表率,对推进依法治国有积极意义。

  一些网上言论值得地方政府重视,如评论强关网吧是“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是懒政的表现等。以笔者所见,类似此种强关网吧的举措还是赶紧停止的好,不关闭,天塌不下来,如果真觉得有必要,不妨采取向网吧主倡议的方式,而不是采用强制关闭的手段。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