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瓜果口感不似从前甜 提早采摘成果农“潜规则”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7月02日08:11

  现在瓜果为何不如以前甜?提早采摘成为“潜规则”,造成瓜果品质下降

  【新华社兰州7月1日电】 气温升高,又到西瓜、甜瓜等瓜果消费旺季。在有“瓜果城”之称的兰州市,各种瓜果开始陆续上市。然而,消费者的抱怨也多了起来:“瓜不如以前甜了”“口感不如以前”。

  瓜果优质品种越来越多,口感缘何还不如以前了呢?记者走访瓜农、相关专家了解到,影响瓜果口感的因素很多,其中提早采摘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兰州市皋兰县忠和镇水源村是远近闻名的甜瓜基地,这里的田地大都改造种了瓜果。一社村民张建军正在自家的地里摘瓜,这是他今年第一次摘瓜出售。“今年前期天气凉,好多瓜还没有成熟,挑着摘了一些,等不住了。”张建军说,“村里的甜瓜虽然大都是同时期栽种的,但好多人家早几天就卖开了,看着别人卖,心里多少有些急。”

  张建军说,当地夏季时有冰雹,一场冰雹下来,损失就大了;再者谁也不知道后期市场行情如何,因此大家都想着现在市场行情好、有人收购,赶紧出售。另外,摘瓜就得生一点,便于运输,好销售。

  三社村民魏玉梅高中毕业,种瓜已十五六年,是当地妇女中的种瓜能手。她告诉记者,今年当地种植较多的这种甜瓜,成熟时瓜身表面稍发黄,放在鼻前闻一闻,有一股明显的香甜味。但现在采摘出售的瓜大都只有七八成熟,有的甚至不到,所以没有了那股香甜味。

  甘肃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站长赵贵宾介绍,在西瓜、甜瓜、西红柿、黄瓜、苹果、梨等农产品生产中,提早采摘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随着人们对瓜果品质的关注,这一问题也日益凸显,令业内人士头疼。

  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瓜类站高级农艺师张勤告诉记者,“生瓜砸市场”的现象的确让很多人头疼,他近年选育了一个甜瓜新品种,提供给农民试种,但是农民大都未等到瓜成熟就提早采摘,造成瓜的营养成分达不到预期指标。在最近举行的这一新品种科技成果鉴定会上,专家还就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并提醒他要做好成果推广,必须注意这一问题。

  记者通过网络了解到,陕西、浙江等省份一些瓜果主产区也遭遇了类似问题,一些地方甚至提出对提早采摘、影响地方果品声誉的行为予以惩罚。

  提早采摘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瓜果品质下降。赵贵宾说:“瓜果的品质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农民过量或偏重使用某种化肥,有机肥补充不足,过于强调高产,栽培过密,浇水过多等等,其中提早采摘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赵贵宾介绍,提早采摘致使一些瓜果含糖量、维生素、氨基酸达不到预期指标。他们曾做过一些检测,如甜瓜在七成熟时,含糖量也只有70%左右。

  赵贵宾还向记者证实,当前,为了提早采摘,打销售时间差,确有极少数农民、商贩采取喷施催熟剂等措施,让瓜果看上去熟了,但其实并未真正成熟,口感、营养成分也达不到预期指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瓜果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有关专家认为,这必须破除过去提早采摘的“潜规则”。赵贵宾介绍,“其实,现在一年四季都有瓜果,依靠提早上市,并不一定能卖一个好价钱。但是多年形成的‘潜规则’却很难破除,一个人抢着上市,大家就都抢着上市,把钱装进了腰包再说。”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