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送水工高温下送水不怕累 只担心用户太苛刻(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8月06日14:21
烈日下送水是份苦差事
烈日下送水是份苦差事

刚骑上送水车,送水工已大汗淋漓
刚骑上送水车,送水工已大汗淋漓

  晚报记者 范献丰 报道 实习生 毕圣 摄影

  近40摄氏度高温,0.6吨的黄鱼车,每天至少4趟,搬运80桶水——申城最热的100天,往往也是送水工们最忙碌的100天。送一桶水,他们可以拿到1元报酬。日复一日,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为居民家送去清凉。

  昨天上午11点,烈日当头。闸北区会文路,正广和第57配水中心,年轻的送水工小李挥汗如雨,他刚刚送完第20桶水,而真正的送水高峰还在午后。

  小李21岁开始当送水工,在这个苦热交加的行业里,已算“资深”。耗费体力的工作,回报率不高的报酬,送水企业为了留住人,除了酝酿提高每桶送水的薪酬标准外,还有些企业为送水工提供各种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最辛苦:0.6吨“蜗牛”每天来回4趟

  “小李,装好了,走! ”

  今年23岁的安徽小伙小李翻身骑上车,脚空蹬了两下,然后踩着踏板从座位上站起来,半个身子狠狠地朝踏板蹬下去,黄鱼车轻轻地晃动了一下,开始朝前移动。一直滑出了十几米,小李才能缓缓地坐到座位上。

  上午8点10分。上海火车站附近的会文路上,正广和第57配水中心又开始了一天的运转。太阳才刚刚出来,暑热却像一张大网笼罩在城市的上空。

  20多桶桶装水,把黄鱼车压得满满当当。一桶标准桶装水重达20公斤,连水带车差不多重达0.6吨,相当于搬场公司那种小型货车的载重量。

  “送水工其实是搬运行业里最累的。 ”配水中心管理员翟光明做了14年送水工,大家都管他叫“大光明”,他深知这一行当的艰难,“比如搬场公司,家具可以拆成零部件搬运,而且是多人作业,搬运也是点到点。但送水全程都是单人操作,自己骑车搬运。 ”

  “骑着车,好像蜗牛背着个壳,我们一天至少得背4趟! ”带着这个“蜗牛壳”骑了不到20分钟遇上红灯,小李赶紧用搭在脖子上的毛巾擦了一下眼睛:“汗水滴在眼睛里就看不清路,容易出事。 ”夏天出工的时候,这块浸满汗水的毛巾几乎都围在小李的脖子上,让他的后脖上留下一块斑。

  8点40分。中兴路上一老式居民楼。一直乐呵呵的小李撇了撇嘴:“最怕这种小区顶楼住户。 ”底楼大门一开,小李吸足一口气,双手猛地拎起一桶水,手臂上瞬时青筋毕露,摇摇晃晃地朝楼上跑。拿好交还的空桶,小李下楼的姿势有点怪:双脚直直地踢出去,仿佛一级一级跌落到台阶上:“这样省力,其实手臂不痛,关键是腿吃不消。”

  最快乐:朝八晚十按时上下班

  第一车送完,已是中午时分。小李回到配水中心,跟“大光明”打招呼:“今天第一车挺顺利的! ”

  盛夏季节,用户的用水量大大增加,送水工们每天早上8点就要上班,几乎要一直干到晚上10点。

  小李说,刚入行时曾听说过,外面有送水工是拉着空桶到小区,再在小区入口处的净水处装满水送去,这样一来就能轻松不少。但小李不相信有人能这样做事:“我们的水比外面的贵些,但品质和服务有保障。自砸招牌的事情,不能做。 ”

  下午两点,小李又拖着“蜗牛壳”上路了。阳光实在太毒,他把围在脖子上在毛巾放到了头上,抽出随身带着的冰水喝了一口,又抹了一点在额头上。这个随身的瓶子是配水中心专门配制的,一次能装上两升水,而这样的冰水,送水工们一天要喝掉3瓶!

  六月底入夏到九月底,申城最热的100天,也是送水工们最忙碌的100天。小李和同事们每天都盼望着10点前能按时下班,因为这不仅意味着可以按时休息,更表示这一整天的工作平稳顺利。

  “我有个朋友在宝山的送水点,前几天出门时车子的链条坏了,找不到人修,各家用户距离又远,所以他只能推着车子,一家一家的送。 ”小李告诉记者,这位朋友将最后一桶水送达用户家里时,已接近12点,“但是很多人还是因为送水延误责怪他,还有人说这么晚了为什么不能第二天送。但我觉得他没有做错。 ”

  最难过:有人叫10桶水竟是戏弄

  “有些客户太苛刻,说半小时内一定要送到,差一分也要给脸色。但是现在高温季节,送水需求量大,突发状况也多,真的很难按客户要求的时间准确送到。 ”翟光明告诉记者,其实送水工人并不怕累,毕竟“吃的是这碗饭”,但一些市民冷言冷语,缺乏尊重,才是真正让他们感到难过的事情。

  “还有些小区物业,无论如何都不让我们骑车进去。”一些送水工向记者抱怨,明明自己几乎是天天去“报到”的熟面孔,也愿意配合进行身份登记,可物业就是不肯让他们骑车进去,“只能把车停在门口,送了一户人家,再回来搬水送另一户人家,同一个小区叫水的用户一多,大热天来来回回地跑真是让人难受。 ”

  “毕竟我们还是靠人力派送,送到时间很难精确到秒,有时迟到了,客户不满意,发一通牢骚,我们也就默默忍了,回来相互倾诉一下就好了,但有些用户恶意捉弄就让人不能接受了。”翟光明告诉记者,曾有一次,一个用户叫了一桶水,结果因为此前别的用户耽搁,送到时候迟了。结果第二天这个用户一下叫了10桶水:“虽然当时有疑虑,我们还是派人把水送去了。 ”没想到送水工将这10桶水按时搬运到这户人家时,竟然无人应门,此后回访这家客户又说这10桶水“不用送了”!

  “我们最需要的,还是客户们的理解。有些客人看天气太热,非要给我一瓶可乐,我都快哭了。”小李告诉记者,他并不奢望送水上门时得到客户的一声感谢,但他希望得到起码的尊重。

  最欣慰:公司还帮老婆找工作

  翟光明做了14年送水工,每年夏天忙碌的季节,身为配水中心管理员,他还时不时要客串自己的老本行,蹬着黄鱼车前去送水:“现在送水工这样的体力活,招人很难。 ”

  小李21岁时入行,如今两年过去,和他一样仍旧在当送水工的几乎寥寥无几。而在这一行业呆了14年的“大光明”,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简直就是“奇谈”。

  “送水工是真正的体力活儿,每一分钱都是用自己的汗水换回来的。”小李告诉记者,自己每天至少送80桶水,一个月收入两千多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的桶装水公司都面临招送水工难的问题。最初的送水工都是从农村来城市打工的,能吃苦,但现在农村许多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不愿意孩子出来干苦力,很多年轻人也很难吃下这份苦。

  为此,不少桶装水企业都想足了办法留住送水工。除了适当提高收入外,一些企业还想出奇招,千方百计解决送水工的实际问题,经济留人,感情留人。当初“大光明”工作很卖力,唯一惦记的就是留守的妻子。为此公司在上海帮他的妻子谋了一份小区清洁员的工作,还帮他们找到一处便宜的出租房。家庭安顿下来,夫妻二人都有了稳定收入,日子也过得顺利起来,让“大光明”在这个行业里一扎就是14年。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