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清华毕业生蹊跷失踪5年 失踪前欲办死亡证(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30日13:39
  据羊城晚报报道清华毕业生霍勇5年前从广州离奇失踪,此前,他曾联系办假证者要为自己办一张死亡证。失踪当天,他在银行提款8万元,从此生死未卜杳无音讯。如今,妻子已改嫁生子,家人仍在四处寻找他。本月25日,他们再次报案,这次他们怀疑这是“命案”,而五年前报的是“失踪案”。

  创业不顺想出国

  霍勇出生于湖南省武冈市,从小性格内敛,不善言辞,但学习成绩一直很好。1994年,他以高考理科全省第三、当地第一名的成绩考上清华大学。1999年7月毕业后,霍勇被分配到当时的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沈阳,他不顾父母的反对,与高中同学阿涂结婚。

  2002年夏,霍勇携妻辞职南下广东中山,准备成就一番事业。然而,创业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不到一年,他不得不放弃,随后在广州一家科技研究公司做项目经理。父母也于2002年卖掉家乡屋子,从湖南乡下来广州投奔霍勇。

  其母亲回忆称,霍勇换工作后,常常唉声叹气,却又不愿细说。家人建议他不要一味埋头做事,年年被评为优秀员工工资却不见涨,让他去跟领导谈,霍勇却说无法开口。

  2005年8月,霍勇从科技研究公司辞职,回家专心复习托福考试,想申请出国深造。然而,两个月后,霍勇神秘地消失了。

  失踪前欲办死亡证

  2005年10月,霍勇刚考完托福,成绩还没公布,便待在家一边等待一边找工作。29日那天,妻子阿涂早上8时去上班,霍勇9时左右也走出家门。

  其母亲称,霍勇那天没有任何异常表现,“他就挎着平时用的一个黑色公文包,包里根本塞不进衣服,脚上穿着一双旅游鞋,带着手机,走的时候什么也没说。”中午,霍勇给父亲打电话,称自己晚上要听一堂免费课程,不回家吃晚饭。谁曾想,这竟是霍勇留给家人的最后讯息。晚上8时许,霍勇没有回家,打其手机一直关机。第二天早上,家人急忙向住所所在地的员村派出所报案。

  派出所干警不久就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霍勇在离家出走前,曾打电话给一名办假证件的小贩。据其交代,霍勇不久前曾打电话要求为自己办理一张死亡证。

  后来,警方在广州体育东路某银行监控录像里发现,霍勇失踪当天曾在银行提款,数额为8万元。

  霍勇神秘地失踪了,踪迹全无,生死未卜。

  起初,他的父母坚信过段时间他会回来,并没有大张旗鼓去寻人。然而,将近一年过去了,霍勇始终没有和家人联系。

  有一天,妻子阿涂在某网站查询到一条二手电脑交易帖,其IP地址显示是在成都,发帖人名为“王安”(据称那是霍勇的曾用名),帖子透露出某些疑似霍勇的特征,于是阿涂记下电话和地址并告诉了霍勇的舅舅钟先生。当晚,钟先生给对方打电话,电话通了但没有说话。钟先生首先用普通话,后来用湖南方言问:“你是霍勇吗?”对方刚开始不出声,后来用普通话连说三句“我不是霍勇”便挂了电话,之后再打始终无人接听。

  钟先生和阿涂连夜买了去成都的机票,第二天上午10时到达成都,按帖子留下的地址找到了一处出租屋。看着霍勇的照片,房东称住在此地的正是此人,但就在前一天晚上,该人突然告诉房东家中有急事,须马上归家,连预交了半年的房租都没要便连夜离开了。

  成都之行无功而返,两人于次日回到广州。临走前,房东告诉钟先生,霍勇已经改了名字,平时就蜗居在那间6平方米的小房间里,除了到街对面买一份盒饭,很少出门。

  将近5年过去了,除了成都之行留下的蛛丝马迹外,霍勇至今没有任何音讯。随着时间一年年流逝,家人原先希望霍勇再次出现的念想也渐渐破灭。

  在霍勇失踪之初,家人碍于脸面没有大肆声张,认为这有损霍勇的名誉,然而,5年过后仍然“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他们决定公开寻找霍勇。

  据钟先生在网上发布的寻人信息描述,霍勇离家后,妻子改嫁生子,父亲帮人看管仓库值夜班,每月600元的工资还不够交房租水电,母亲因念儿成疾,眼睛几乎哭成瞎子,只能在家稍微做点家务,家庭经济主要靠当时卖了房子的两三万元以及亲戚救济。由于老家人对清华高材生霍勇的失踪颇有议论,其父母也再不敢回老家。

  8月25日,霍勇的家人第二次向警方报案。目前,缠绕在该案周围的谜团仍无法解开,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